低卡、護心、顧骨質 牽絲納豆營養好吸收

陳玲芳 |2021.04.15
5932觀看次
字級
納豆的保健功效,來自「納豆激酶」,研究證實可預防血栓、調節血壓與血脂。圖/123RF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長久以來,納豆都被日本人視為健康食物,經研究人員歸納,多吃納豆的人,因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皆會降低;國內專家提醒,納豆本身低鈉,但多半會用醬汁調味,使得鈉含量增加不少,所以當三餐有一餐吃納豆時,即應避免食用其他高鈉加工食品。

去年三月,日本盛產納豆的茨城縣因為無人確診新冠病毒,有人開玩笑說「茨城縣民因吃納豆才沒被感染」,不料造成納豆大缺貨,讓許多網友怒喊,「放什麼假消息啊?別像製造衛生紙之亂一樣,我只想正常吃納豆」。

整腸作用  比乳酸菌有效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曾調查九萬名成年男女,自一九九五年之後十五年的健康資訊,發現每天吃一盒約五十公克納豆或味噌的民眾,比起攝食量少的人,各種死亡風險均降低一成;因此日本民間有「納豆頓頓有,活到九十九」的俗諺。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納豆的保健功效來自「納豆激酶」,研究證實可預防血栓、調節血壓與血脂;由納豆菌所產生的納豆激酶,除了可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也能發揮溶解血栓作用,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

她指出,黃豆經發酵製成納豆後,黃豆中的有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大豆蛋白質原為不溶解性,製成納豆後,變成可溶性且產生胺基酸,可幫助腸胃消化吸收。研究也發現,納豆菌比乳酸菌更能抑制腸內腐敗菌,因此有整腸作用。

為抑制「納豆氨」刺鼻的氣味,食用前多半會以芥末、醬油調味。一般在百貨超市販賣的盒裝納豆,皆附有日式淡醬油與黃芥末;日本傳統吃法,是將納豆淋上醬油或日式芥末,攪拌至絲狀物出現,再置於白飯上食用。李婉萍提醒,能吃原味最好,不然調味醬汁也應減半。

鉀含量高  腎病患者限量 

「看似黏黏臭臭,卻很健康」,李婉萍表示,納豆對身體有三大好處,一是護心臟、顧骨質,二是益生菌有益腸胃,三是低卡、高飽足感可瘦身;她在去日本旅遊時,好奇嘗試、進而「敢吃」納豆,變成每天必備的健康零食。

對於有心嘗試這項健康食品者,除了納豆飯,在北海道甚至有將納豆與砂糖混合或淋上美乃滋的創意吃法。加砂糖與美乃滋,李婉萍不建議,她表示,要避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納豆與天然食材如山藥泥、蘿蔔泥、海苔、番茄、酪梨等涼拌吃最好。

營養師石慧玲表示,納豆主要由黃豆和枯草桿菌發酵後,形成氣味濃烈且有黏性的食材,味道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但營養價值非常高;納豆在發酵過程中,不僅保留黃豆的營養價值,還有豐富維生素K2及許多活性物質。

納豆是在蒸煮黃豆時、產生納豆菌作用的發酵食品,夾起納豆時會「牽絲」,牽絲的成分為黏蛋白,會在體內轉換為胺基酸、葡萄糖。儘管納豆是優質蛋白,卻也是高鉀食物,腎臟病、心律不整等「限鉀飲食」患者需限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