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雙贏

星雲大師 |2021.04.14
504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的人,大多希望「我勝你敗」,不喜歡「雙贏」。例如運動場上,不管籃球比賽、足球比賽,還是棒球比賽等,最後如果打成平手,都要延長加賽,再決輸贏。

任何比賽,贏的人歡喜,敗的人氣餒;如果大家雙贏,不是一團和氣嗎?如何才能達成「雙贏」呢?


一、互惠就能雙贏:世界所以有紛爭,就是因為「你有我無」、「你多我少」、「你樂我苦」,就如企業剝削勞工,地主剝削農民,一方得利,一方吃虧,難以公平,所以必有一場戰爭較量;如能互惠,就不致發生不平之鳴。

二、共有就能雙贏:在這個世界上,天地萬物應該共生共存,共榮共有。假如我富有全世界的土地,誰來耕種呢?假如我富有全世界的銀行存款,誰來使用呢?所以「共有」的思想才能使國家社會安邦定國。甚至現在的大國,也知道要濟助小國,否則小國也會造反。

三、妥協就能雙贏:社會上,一般人和人相處,太過計較,太過認真,不肯妥協,即使親如兄弟,也會兄弟鬩牆,親如婆媳,也會婆媳相爭。假如彼此互相妥協,像跳探戈一樣,你進我退,我進你退;甚至像過去有一個在朝為官的父親,回信給他與人打官司的兒子說:「萬里投書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能夠互相妥協,才能雙贏。


四、共識就能雙贏:一個國家的衰敗,往往由於執政者沒有共識;一個團體不能和諧,也因為團體分子發生紛爭,缺乏共識。由於彼此各自爭強好勝,沒有共識就有糾紛,就會衰落,最後只有同歸於盡。一個國家的政黨,同黨同派的就稱為「同志」;現在的黨派之間,則因為缺乏共識,經常紛爭不已,殊為可惜。

五、禮讓就能雙贏:在佛教經典裡有一則趣談。有一天,家裡來了客人,父親叫兒子上街買菜。兒子出門許久不見回家,眼看用餐時間已過,父親於是親自上街找兒子。在一座橋上,看到兒子和另外一個人,正在橋上僵持,互不相讓。父親問明原因後,說:「兒子,家裡的客人正等著吃飯,你先把菜送回家,這裡讓我來和他對,看誰怕誰!」其實,互不相讓只有兩方受害;相互禮讓,才是雙贏。

六、和平就能雙贏:現在舉世都希望世界和平,人民安樂。但是,一些國家的領導人,有的要使土地擴大,有的人要使國力增強,有的要使經濟振興,有的要以文化侵略,致使世界不能和平。和平,需要有「平等」的觀念,人與人、國與國之間,都要互相尊重、包容、慈悲、平等,有這樣的精神,才有和平的希望,才是真正的雙贏。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7‧人間萬事3》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