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莫斯科航太學院

文/林一平 |2021.04.13
1258觀看次
字級
圖一:莫斯科航太學院。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與俄羅斯戰鬥機合照。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2015年9月25日我到莫斯科訪問莫斯科航太學院(Moscow Aviation Institute),該校是俄羅斯航太領域綜合排名居首的大學。

學院的建築上掛了第一位太空人加加林的肖像(圖一)。加加林在1961年4月12日乘坐東方一號宇宙飛船繞地球一周,歷時1小時48分鐘,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載人宇宙飛行。

在他108分鐘的飛行過程中,加加林由上尉榮升為少校。加加林是俄國的驕傲,難怪莫斯科航太學院會掛他的大幅肖像;學院另一件神奇的事是,衝鋒槍之王AK47的前身是1942年時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Kalashnikov)在這所航太學院工廠設計製作的。

航太學院校長葛拉千可(Anatoly Geraschenko)身材高壯,頗具威嚴,其女祕書私下告訴我,校長馭下極嚴,教授都敬畏三分。我和他談話,卻覺得他和藹可親,極為好客。葛拉千可校長介紹該校十二個系所,提到他們有體育學程。我問:「航太學校的體育系畢業後可做啥工作?」校長說:「他們都去當太空人了。」

全世界第一位女太空人是德瑞許柯娃(Valentina Vladimirovna Tereshkova,b.1937),很可惜不是該校畢業的。如以專業考量,更有資格成為第一位女太空人的應該是莫斯科航太學院的畢業生彭能瑪瑞娃(Ponomareva)。當時太空計畫的負責人科羅萊夫(Sergei Pavlovich Korolev,1907-1966)事後回憶,彭能瑪瑞娃較德瑞許柯娃更適合上太空,但是考慮到德瑞許柯娃是紡織廠中的無產階級模範工作者,更具宣傳價值。因此以德瑞許柯娃為正選,而彭能瑪瑞娃則是備取。

葛拉千可校長很熱情的帶我參觀飛機的生產線,包括米格戰鬥機(圖二)。他提出建議,讓台灣學生免費到莫斯科航太學院學習,並且願意將教練機的生產線轉移到台灣。他的盛情我至今難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