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89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8 宗教團結救台灣 2-2 世界神明朝山宮廟代表座談會

星雲大師 |2021.04.13
3453觀看次
字級
雲林北港朝天宮。(2014.12.25) 圖/資料照片
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眾神尊歡喜回鑾。(2014.12.25) 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8

宗教團結救台灣  2-2

世界神明朝山宮廟代表座談會
時間:2014年12月24日 
地點:佛光山雲居樓

說到佛教的發展,現在我們講話,假如沒有佛教的語言,連講話都不好講。例如:「我們大家有緣」、「我們大家要行善」、「我們大家要慈悲」……很多名詞都是出自佛教。乃至「因果」、「報應」、「不要做壞事」、「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等等說法,發展到後來,儒家、道家、佛教都成為「中華文化」,混在一起了。
不但語言,假如沒有佛教,恐怕要在中國吃到素菜都很困難。為什麼?像各位吃的胡椒、胡蘿蔔、胡豆、胡桃等等,很多蔬菜、水果的名稱上都安了一個「胡」字,那是什麼意思呢?當初佛教從西域傳到中國,途經胡人居住的地方時,有人把當地菜的種子、水果的種子也帶到了中國,因此就有了「胡什麼、胡什麼」的果菜。
甚至過去胡人也信佛教,他們也傳道、宣揚佛教,可能因為他們講說的語言大家聽不太懂,所以就有了「胡說八道」這樣一句話;其實這原本並不是一句罵人的話,而是「胡人講說八正道」的意思。
又例如:我們現在說的「走江湖」,是指街頭藝人、玩把戲的人,其實當初並不是。江西馬祖道一禪師傳授的學生很多,但是有的人緣分不在江西,就跑到了湖南石頭希遷禪師那裡學習。石頭希遷的「肉身不壞」目前還在日本,我到日本時,還在橫濱總持寺看到他不壞的肉身;那是中日戰爭時,日本人把他帶到日本做為當地曹洞宗的聖物珍寶,現在要讓他回中國很困難了。
一個江西的馬祖、一個湖南的希遷,學子們從江西到湖南、從湖南到江西,就叫做「走江湖」。所以,「江湖」一詞過去在佛教裡是參學的意思,只是現在慢慢地走樣了。
我們宗教本身也需要有內容。比方各位在各個地方上,也不光是叫人拜神明、求神明保佑,還要讓他們自己做個神明。
我提倡拜佛、念佛、求佛不如行佛。各位看我戴這一串念珠,我念什麼呢?我平常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觀音菩薩、觀音菩薩……」那麼觀世音菩薩的手上也有個念珠,他念什麼呢?他也念「觀音菩薩」。為什麼觀世音要自己念自己呢?求人不如求己啊!(大眾鼓掌)
求人難,比登天還難。有時候你求神明,但神明在哪裡呢?神明就在我們的心裡。菩薩、神明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我們的心清淨了,一切神明、菩薩都會示現在我們的心中。
所以,過去宮廟都有一套《勸世文》或者《勸世寶鈔》,意思是:不單只是叫人拜拜,在學理上、在傳道上,也要教他修心、靜心,才能有感應。比方佛教講「五戒」,不殺、盜、淫、妄、酒,你要想長壽,只要不殺生,不侵犯他人的生命自由,就會長壽了;你求發財,只要不偷盜、不貪汙,肯布施,不侵犯人家的財政,尊重人家的財富自由,就會發財了;你不必求家庭人口和平、安分,只要不邪淫、不侵犯人家的名節、身體,家庭就會和好;你不要妄語,不要破壞人家的名譽,人家就會說你好話;一切都有因緣果報的關係。
所以,我覺得,佛教和民間的神明信仰,在理路上是有相通之處的。
向各位坦白說,十幾年前,總統府幾位歷任的總統都邀約我做宗教聯誼會的主任委員,也承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道教等台灣十多個宗教看得起,每次都選我擔任這個職務,讓我和他們建立了不少因緣。不過我對我們的中華文化、傳統宗教倒是有心得的,從我的外婆、我的家師開始,一直到我來台灣。我初到台灣的時候,有一次,北港媽祖迎神賽會,從彰化到北港,我和彰化佛教會的理事長林大賡也弄來了一輛三輪車乘坐,跟隨大家趕熱鬧。主要的,我也是想趁此了解台灣的民間信仰。
基本上,說到信仰,迷信不要緊,迷信只是不懂,但是沒有錯,迷信還比不信好;而不信則又比邪信好,信邪、信錯反而不行。當然,我們希望的是大家都能求得正信。所謂「正信」,中國的民間宗教都是有歷史的、有文化的、有大眾需求的,我們應該提高神明的層次,讓祂們與其他神明,甚至與諸佛菩薩並駕齊驅。例如關公,久遠以來就是寺廟裡的護法伽藍神。前些時日,山西運城才送給我們一尊關公像,是由台灣企業家郭台銘發起,銅鑄的,有一丈多高,我們也把祂當作護法伽藍供奉。
最近山東方面說:「你接受了山西的關公,祂是武將,我們山東有文聖,孔老夫子也要到佛陀紀念館。」我也表示很歡迎。所以,將來佛陀紀念館會有二個地方,供奉關聖帝君和孔老夫子。
我們每年舉辦一次神明聯誼會,主要就是為了促進大家互相認識、互相溝通、互相了解、互相來往,如此,就會友好、就會和平。今天冒昧要大家到這裡,是因為明天神明都來了,就沒有時間講話,所以,負責這一次聯誼會的慧傳法師和如常法師要我在晚上先和各位見面。
我話好像講得太多了,現在簡單地重述。首先,我要請問大家的是,我們共同來成立「中華傳統宗教聯誼會」好不好?(大眾鼓掌)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
第二,領導人當然能經過民主選舉最好,不過現在要找一個領導人並不容易,我們就找王院長做我們的第一任會長好不好?(大眾鼓掌)
我就不參與這個會的職務,做個會員擁護你們就好。假如今後會裡有什麼事情,我能做得到的,都會用心給大家一些助緣。
祝福諸位天神、天將、神兵、神將、神明,大家在一起友好團結!我們人要團結,神明也要團結,我們台灣團結,就是「宗教救台灣」!謝謝!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不起!打擾大家,我做一個提議,我們恭請大師來擔任聯誼會的榮譽總會長好不好?(大眾鼓掌)
大師:我知道這個會成立以後,我個人可能也要背負一些責任,佛教界一定會責備我,說我「神佛不分」,但是我覺得神、佛本來就是不要分的。就像一根手指頭沒有力量,打人也不痛,假如五根手指頭能夠合起來成為一個拳頭,就會有力量。所以,我們宮廟若能互相幫助,「互相」就會有力量。
另外,陳嘉隆居士未來就代表佛光山接待大家。他協助很多宮廟來參加這次的活動,台中大甲人士,和我也是朋友,今後我們也很希望他到傳統宗教聯誼會裡來為大家服務。(大眾鼓掌)
今天會議就到這裡結束,謝謝,祝福你們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