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畫框】 台灣雲豹回來了──李賢文彩墨創作展

文/李柏黎 |2021.04.12
2034觀看次
字級
台灣雲豹三部曲之一:我曾在這裡 。圖/李賢文
台灣雲豹三部曲之一:我離開這裡。圖/李賢文
台灣雲豹三部曲之一:我還在這裡。圖/李賢文

文/李柏黎

古往今來,某種帶有神祕色彩的傳說生物總是會刺激藝術家的創作能量。台灣雲豹,雖非如龍或鳳一般全然是虛構的,但近四十年來台灣的山林中已經失去了牠們的足跡,從某個層面來說牠們已經彷彿是傳奇,而對魯凱族人而言,台灣雲豹更是心中永遠的想望。

本展創作者李賢文前半生的頭銜永遠是「雄獅美術發行人」,後半生重拾畫筆後便積極走訪台灣的各處山林,不但持續以彩墨抒發對台灣自然風情的讚歎,更深刻且動人的是其作品所散發的人文關懷。

二○一六年起因著好茶部落的吸引,李賢文多次來到北大武山,也因而結識多位熱情的屏東鄉親,其中更包括魯凱族的耆老史官。台灣雲豹的傳說故事可能也就因此不斷迴盪在他耳邊,牠們的曼妙姿態也成了他想捕捉的題材。台灣雲豹復育之不易是眾所周知的事,此時畫家可能心想,既然如此,那就在畫作中重現吧。於是,台灣雲豹的各種姿態便活靈活現地出現在畫家巧心安排的各種場景中,牠們回來了。

台灣雲豹宛若山林的守護神,有時徘徊在魯凱族人歸鄉必經之紅櫸木旁;有時昂然挺立在北大武的山巔之上;有時甚至幻化成雲彩,眺望著原鄉,這些都是畫家的巧思。而《北大武山‧台灣雲豹五連作》更好像一首精采的敘事詩,也像一幅充滿故事張力的山水長卷。秀麗的山水雖是主體,但點綴其中的歸鄉族人與畫家本人,帶給本作畫龍點睛的效果;而以水墨譜成的黑白山水中,雲豹的金黃身影尤其耀眼,為觀者營造出「可居可遊」的意象。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雲豹三部曲》三乘三的九連作,已然跳脫畫家過往寫實中帶有寫意的風格,抽象的裝飾性彷彿宣告畫家創作上的新局。〈我曾在這裡〉,存在於大小鬼湖旁,抑或是大武山河間的台灣雲豹好像正在訴說一個古老且美好的故事;〈我離開這裡〉,雲豹昇華到雲端,俯瞰著大地,雖然足跡已滅但守護的心不變;最後驀然回首,〈我還在這裡〉,豹紋其實已然與草原融為一體,甚至幻化成海面上的點點金光,原來牠不曾離開過。本系列作品畫家原本的構想是三連作,但後來衍生至九連作,並以九宮格的方式做整體呈現,水墨與彩墨交錯並呈,實為本展的看點之一。

上天造萬物,皆有其原因與法則,人類因著私欲濫墾濫伐,許多生物被迫走向絕跡的命運。神祕的台灣雲豹是原鄉的神祇,悲觀來說或許已難有復育的可能,但幸好我們還有藝術,讓牠們仍可躍然紙上。

台灣雲豹回來了,就在李賢文以雲豹為題的創作之中。

展期: 4月21日~7月25日

(09:00~17:30,周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展地:屏東美術館202展覽室

(中正路74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