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鬆綁 深化與台交往

 |2021.04.11
2445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務院宣布,已完成與台灣交往的新準則,放寬與台灣往來的規定,在不違反「一中政策」原則下,美國官員將可到駐美代表處和雙橡園,與台灣官員會面。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九日宣布,已完成與台灣交往的新準則;美國仍將維持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並在原有的「一個中國政策」架構下,放寬與台灣往來的規定;在不違反「一中政策」原則下,美國官員將可到駐美代表處和雙橡園,與台灣官員會面。我外交部昨天表示,美方在正式宣布之前,已向我方說明相關內容,這次修訂的交往準則,顯著提升與我國的交往與互動關係,在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二周年之際,為台美關係展開新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台灣與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期盼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台美雙方能夠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共同貢獻正面且良善的力量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卡內基和平基金會研究副總裁包道格表示,受現實環境影響,美國可給台灣更多交往空間,也可因北京不滿而逐步緊縮,他期待拜登政府和許多前政府團隊一樣對台寬厚,保持可預測與一致性。

避免複雜化 主要節日設禁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發布聲明表示,新準則強調台灣是蓬勃民主政體、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也是國際社會的一股良善力量;新準則放寬了與台灣接觸的規定,符合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並明確提供所有行政部門有效落實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三項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

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現在鼓勵美台可以在聯邦政府機構或駐美代表處,舉行工作階層的會議,這也是過去的準則禁止的。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根據新準則,美國官員可以到雙橡園參加活動,但不得參加台灣主要節日的活動,避免讓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複雜化。

據了解,所謂可能複雜化美國一中政策的主要節日活動,就是在雙橡園舉辦的國慶酒會。

美握主導權 我方被動接受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指出,美國宣布和台灣交往新準則,都是未來美國在和台灣交往上能使用的選項,他們可能會看和大陸的關係如何,用什麼當作槓桿,使用哪些或不用哪些,我方當然樂見新準則,也可以邀請,但主導權還是在美國,例如邀請官員到雙橡園,美方會有評估,需要時可能就會答應,我方只能被動接受。他說,美對台仍有基本底線,一中政策不會改變,在不變的情況下看能做多少,未來我國正副元首能否過境華府,我外交部長能否進美國務院,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能不能進駐美代表處,都是由美國調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雖然總體方向是朝鬆綁及放寬,值得台灣歡迎與肯定,但畢竟還是有不少的限制存在,要更努力朝雙邊關係正常化來發展。

國民黨副祕書長黃奎博則表示,美方有正向的放寬,但也有明顯涉及到敏感主權問題的限制,希望在放寬的部分,能進一步深化台美雙邊的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