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1十種幸福之道──佛說妙慧童女經】十種幸福之道 佛說妙慧童女經 2 /前言 ①

星雲大師 |2021.04.10
3310觀看次
字級
伎樂天/原位於莫高窟第285窟。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

無論是女性、初學或年幼之人,在佛教中都各自有其地位。無論是男相或女相,都只是度眾上的方便,佛菩薩為應眾生根器,而現不同身相。

向女性致敬的一部經典
民國五十二年(一九六三),我在宜蘭念佛會講說佛教婦女的故事,曾例舉經典中出現過的龍女、銀色女、蓮花色女、摩登伽女等二十位佛教婦女的成就,其中也談及妙慧童女。

為什麼我會講佛教婦女的故事呢?因為佛教向來非常重視婦女。婦女對於佛教的貢獻功德巍巍,難以言喻,二千多年來佛教的興隆與發展,婦女扮演了推舟掌舵的重要角色。婦女對佛教的巨大貢獻,我僅約略提出四點:

一、婦女的布施護法:由於婦女們的布施淨財,一棟棟莊嚴巍峨的寺院殿堂興建起來了;由於婦女們的護持道場,一次次殊勝圓滿的法會活動舉辦成功了。如果沒有婦女的發心樂施,台灣佛教乃至國際佛教的發展,哪裡會有今日興盛的情況呢?

二、婦女的奉侍服務:無論走到哪個寺廟,經常都可以看到許多婦女在那裡服務工作,他們或者到廚房揀菜、典座、行堂、端茶,或者為人引導、解說,或者在佛堂裡清掃,維護寺院的清潔等等,他們不怕勞累,從服務奉獻中長養了菩提,增加了福慧,也使得佛教的活動得以圓滿地推展開來。

三、婦女的度人信佛:婦女普遍主動、樂說,度眾熱忱,不僅自己信佛,也積極接引有緣人,使得佛教的信徒日益增多,也正面地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四、婦女的社會福祉:婦女饒富慈愍心,每遇有社會不幸事件,多能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支持救助孤苦無依的弱勢。所以,婦女在社會慈善方面,處處展現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

以上四點,足見婦女對於佛教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妙慧童女經》中,佛陀以妙慧作為當機眾,希望過去、現在、未來的有緣人,都能得到佛法的大利益。

《妙慧童女經》出自《大寶積經》第九十八卷,經文敘述妙慧童女的故事。妙慧不但人如其名,從小靈巧聰慧,且具有上根器,以八歲之齡,就向佛陀提出了一連串震驚全座,關於菩薩道修行,世出世間的問題。

這部經典印證了修行的成就無分男女,只要有承擔的勇氣和決心,人人都可以成就。現在是女性覺醒的時代,女性不但肩負有照顧家庭的責任,也有不少人在各行各業中嶄露頭角,尤其為了信仰,他們不惜一切地護持教法的傳承、道場的運作,這種精神不是菩薩,又是什麼呢?就算是不提多年來台灣出家眾中,比丘尼所占的比例與分量有多大,他們「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發心,早已成為台灣佛教發展的重要支柱。因此我想,以這部《妙慧童女經》來向佛教中的所有女性致敬,自是再好不過的了。

八歲幼女 座中問佛
妙慧童女是古印度摩揭陀國王舍城人,父親是有名的長者。八歲時,佛陀在耆闍崛山的講經法會,他就經常在座。年幼的妙慧,面貌秀麗,舉止端莊溫和,因此佛陀座下的弟子,無論是聖德的長老,或是年輕的比丘,沒有一個不喜歡他,尤其是比丘尼僧團,對於妙慧童女更是喜愛萬分。

即使妙慧童女尚屬年幼,卻極具善根。有一次,佛陀陞座說法,他不慌不忙、從從容容地走到佛前,頂禮三拜,右繞三匝,繼之長跪合掌,對佛陀說道:「偉大無比的佛陀!您是世間的明燈,可以照開眾生心地的黑暗,弟子對於菩薩所做所行,尚未能完全了解,想懇求佛陀為我解答!」

佛陀一看,原來是妙慧童女,知道他為眾請法的發心,就歡喜地告訴妙慧:「太好了!你既然發大心向我提問,現在就讓你隨意發問吧!」

十大問題 震驚全座
佛陀同意妙慧童女提問之後,妙慧心中無比歡喜感恩,把握殊勝難得的因緣,一連向佛陀提出了十個問題:
請問佛陀︰用什麼方法,才能獲得端正的身體?
請問佛陀︰如何獲得大富尊貴之身?
請問佛陀:怎樣才能使眷屬免除離散不和呢?
請問佛陀︰有什麼辦法能在佛前得受化生,不受父母所生的無常不淨血肉之身,和您一樣坐在大寶蓮華之上?
請問佛陀︰怎樣才能證得自在神通,隨意遊行無量國土,禮敬諸佛?
請問佛陀︰如何才能處世沒有怨仇對頭?
請問佛陀︰我們所說的話,如何才能教人一聽就信受呢?
請問佛陀︰我們修持佛法,宣揚佛法,怎樣才能免除障礙呢?
請問佛陀︰如何降伏心裡的煩惱魔障呢?
請問佛陀︰當我們一期生命終了,如何才能得見諸佛,往生佛國,聽聞清淨之法,不受一切苦惱?
佛陀開示 十個問題
佛陀聽後,甚是嘉許妙慧童女提出的十個問題,進而對他的每一個問題,各開示了四個方法:
問:如何得到端正的身體?
答:一、對惡友不起瞋心;
         二、安住於大慈悲中;
         三、歡喜修學正法;
         四、造佛形像。
問:如何得到富貴?
答:一、應時布施;
         二、不起輕慢心;
         三、給人歡喜;
         四、 不希求果報。
問:如何免除眷屬離散、多病和死亡?
答:一、不說離間的語言;
         二、度脫邪見眾生於正信;
         三、護持正法,令其久住;
         四、教諸有情行菩提之道。
問:如何不受父母肉身而得佛應身?
答:一、於如來塔廟供奉華果;
         二、不妄自損害他人;  
         三、鑄造佛像;
         四、對佛菩薩深生淨信。
問:如何證得神通,遊諸佛土?
答:一、見他修善不為障惱;
         二、他說法時未嘗留礙;
         三、燃燈供養如來;
         四、於諸禪定常勤修習。
問:如何沒有冤家仇敵?
答:一、以無諂心,親近善友;
         二、於他勝法,無嫉妒心;
         三、他獲名譽,心常歡喜;
          四、於菩薩行,無輕毀心。
問:說話如何令人起信?
答:一、言行一致;
         二、於善友處不掩飾諸惡;
         三、聞法不求過失;
         四、於說法者不生惡心。
問:如何才能遠離法障?
答:一、持三律儀戒;
         二、聞甚深經不生毀謗;
         三、見初發心者生一切智心;
         四、對諸有情大慈平等。
問:如何降伏煩惱魔障?
答:一、了知法性平等 ;
         二、常行精進;
         三、常勤念佛;
         四、一切善根皆悉回向。
問:如何能得臨命終時諸佛現前?
答:一、滿他所求;
         二、於諸善法深生信解;
         三、於諸菩薩施莊嚴具;
         四、於三寶所勤修供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