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86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6 送教育到偏鄉 「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二○一四年全國成果發表會

星雲大師 |2021.04.08
1599觀看次
字級
「雲水書坊一一行動圖書館」吸引許多小朋友前來看書。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16

送教育到偏鄉

「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二○一四年全國成果發表會
時間:2014年11月6日 
地點:佛光山雲居樓

各位菩薩們,你們辛苦了,晚上吉祥!
六十年前,國民黨在大陸失敗,一部分的人逃到了台灣,另外有一部分的軍民因為一票難求,不得辦法來,幾十萬人就逃到了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地。但是那時候第三軍、第五軍等許多流亡軍隊,到了泰國,泰國趕他們走;到了緬甸,緬甸趕他們走;想到台灣,台灣也不接受,當然更不可能回大陸,最後就在「金三角」定居了下來。
日子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地過去,幾十年來,他們孤苦無依、生活艱難,不能受教育,也沒有後援,後來就有台灣演藝界發起「送溫暖到泰北」活動,前往泰國北部美斯樂救濟,還成立了一個後援會,每個月按期寄送物資、金錢去幫助他們,也持續了好多年。甚至成立義診隊,長駐在當地為民眾看病,這也做了很久。
前幾年大陸四川震災,我們說「送恩情到四川」,不稱「救災」;當年到泰北美斯樂,我們也不叫「救濟」,而說「送溫暖到泰北」。為什麼?以「送恩情到四川」來說,在四川這個地方,《三國演義》裡關雲長、劉備、張飛、趙子龍的故事,以及很多有趣的故事,從小讓我們看得眉飛色舞;蘇東坡、李白、杜甫等都是四川人,他們的文學作品也滋養了我們的人生。所以,我到四川去,是去感恩的,不是去救災。諸如此類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上,我都是以一種送恩情、送溫暖的心情去幫助別人的。
現在你們各位更是了不起,秉持著恆常心,每天送教育、送知識、送法寶到偏鄉,孕育那許多邊區的幼苗,讓他們有因緣,或者因為一句話,或者因為一本書,改變了觀念、改變了人生,或許將來成長以後,做了國家領導人也不一定。
今天各位發心在這裡培養幼苗,雖然將來收成並不是你們的,但是你們願意這樣奉獻,送知識、送教育、送書車到偏遠地區,比我剛才說的「送溫暖」、「送恩情」更重要。佛法裡有句話說:「諸供養中,法供養第一。」送東西給人,什麼最好?知識最寶貴,佛法最寶貴,而你們今天做的就是把知識、佛法送給人。金錢,用了就沒有了;但是知識,用也用不完,可以用一生。
在偏遠的山區開車,道路陡峻不好走,有時候還要面對風吹雨打,但是這些你們都克服過來了。在中國,有四種人走路走得最遠,一是軍人,要到邊疆去守衛國土;二是商人,要到處做生意、做買賣;三是探險家,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探險;四是出家人,為了弘揚佛法,他們冒險犯難,到處傳教。
這四種人的奮鬥精神,你們可以說統統都有,但是你們並不是為了要探險,也不是為了要做生意,你們只是為了服務,給人家一點溫暖、給人家一點知識,讓我們的社會更好,讓我們的幼苗更成長,讓世界更有光明、更有溫暖。所以,我剛才一上台說:「各位菩薩們,你們辛苦了!」確實是的,你們都是菩薩。
不過,菩薩發心並不只是一天、兩天,菩薩道心一發,是長遠的,希望各位菩薩不但發菩提心,還要發長遠心,要做得長、做得久。
如常法師是佛陀紀念館的館長,「雲水書車」是他提倡的。他是個才女,聰明得不得了,比我聰明,很多的計畫、很多的事情我做不到,他都能做到。照講,他出家了,犯不著這麼辛苦,你們都知道的,車子要吃油,那麼多部書車需要油,油從哪裡來呢?要從他的頭腦裡,想出油的來源。要有那麼多的書,像即將舉行的「高雄國際書展」,書要從哪裡來呢?也是要從他和人家的因緣關係裡來。所以,很多的因緣,都是因為大家對他的敬重才有的。在座的慈容法師也是一樣,他是佛陀紀念館第一任的館長,出於大家對他們的尊敬,才能有現在這樣一天一天發展、一天一天成長的情況。
我老了,好漢不提當年勇,過去年輕,想要做什麼都可以,現在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走路也不能走,完全是一個殘障老人了。我經常對開山寮的年輕人說:「欸,你們可不要做棄老國的國民喔!」古代有個國家叫做「棄老國」,它不要有老人的存在。所以我說:「我老了,你們可不能不要我。」不過承蒙他們都說:「師父,你不一樣,你愈老愈是一個寶。」
假如我是一個寶,一寶變多寶,希望你們都能成為寶。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