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堪為友】 藍色筆友墨水樹

文/德禪 |2021.04.04
6481觀看次
字級
墨水樹的植株。圖/德禪
滿樹墨水樹花苞尚未綻開。圖/德禪
墨水樹的花序簇生。圖/德禪
墨水樹的小花已綻開。圖/德禪
墨水樹迅速結果,幼果像葉片。圖/德禪
墨水樹的莢果。圖/德禪
墨水樹的小花非常多數。圖/德禪
墨水樹的樹幹有縱裂溝和薄片剝落。圖/德禪
墨水樹的小花從花序基部向頂端綻放。圖/德禪
墨水樹通常是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圖/德禪

文/德禪



你一定看過,葉子長得像心形,開花時一片盛意,美到讓人說不出話,遠遠望去,莢果與葉片常分不清。它,就是可以製成藍色墨水,用來書寫的「墨水樹」。

豆科墨水樹屬的「墨水樹」(Haematoxylon campechianum)是常綠喬木,又名「采木」,原產於墨西哥南部至中美洲北部和加勒比海,現在則廣泛分布於熱帶地區。早在1918年就引進台灣,當作庭園觀賞植栽,也常見於各地的公園、校園、道路安全島或私人庭園。

墨水樹株高約10至15公尺,樹皮為灰白至棕色,具有縱溝,常長節瘤,薄片剝落;上部分枝,小枝細長,托葉特化成針刺狀,故說「葉腋處有銳刺」,也因而常被當作綠籬。其葉外觀,通常是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偶見二回羽狀複葉,互生;它的倒卵形小葉有2至4對,全緣,小葉近無柄,葉基為楔形,葉端微凹,與心形相似。兩面葉片均綠色而光滑,中脈明顯,側脈斜出但不明顯。

每年的3至5月,墨水樹會開出鮮黃色小花,數量繁多,密生呈總狀花序,散發著香氣;它的花序腋生,斜上升或下垂,花序軸有短柔毛。小花梗短,花苞片早落,深紅色花萼筒,先端5深裂;狹倒卵形花瓣5枚,呈鮮黃色。墨水樹的一朵小花,有雄蕊10枚,分成2列,花絲基部具柔毛;雌蕊子房下位,花柱長有柔毛,柱頭細小。

結鐮刀形的扁平莢果,綠色幼果,成熟時轉為淺褐色,開裂後,莢果內含扁黃褐色或淺綠褐色的腎形種子1至3枚。

早在15世紀以前,西班牙的航海者就已發現此種樹,由於本身木質堅硬而重,一開始只將它當作航船的壓艙物。後來發現它的樹皮和木材,可以提煉出天然染料「蘇木素(Haematoxylin)」,墨水樹因此很快就成為西班牙殖民者的獲利瑰寶。到了18世紀,更是西班牙和英國,二個海權國家的紛爭根源。墨水樹的木材浸泡於熱水中,釋出的蘇木素,可以將水染成紫紅色,曾被不肖商人利用,將墨水樹冒充為紫杉(Taxus cuspidata,又名東北紅豆杉),假稱含有紫杉醇可以治療癌症。而蘇木素加入氯化鐵後會變成黑色,可以製成藍色墨水,因此才有了「墨水樹」之稱。

草木小啟

花草樹木,總是靜靜地生長。它們依著一定的時序,發枝、長葉、開花、結果;並把握任何可以生存的機會。沒有過多的言語,草木不藏私地將華麗和芳香布施給大地;依著因緣和自性盡力展現,給予我們無限的啟發與學習。自2021年4月起,這個專欄將為讀者介紹,這些默默陪伴在生活中的好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