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穿山甲 兩岸提升護衛力道

文/May |2021.03.28
3439觀看次
字級

文/May

穿山甲,古代稱為鯪鯉、陵鯉、龍鯉、石鯪魚。因其奇特的外型,加上夜行、穴居的特性,使其始終罩著一層神祕面紗,同時也開啟了牠們悲慘的命運。

古代的人認為,穿山甲肉有活瘀通血脈功能、鱗片可協助通乳,致使穿山甲超越犀牛、大象,成為全球走私數量最多的哺乳類動物。

保種先從藥單除名

在中醫藥典籍中記載,鯪鯉的鱗片可做藥用,主在活血散結,也可用於通經下乳,或是消癰潰堅,主治血瘀經閉、癥瘕、風溼痺痛、癰腫、瘰癧等症,穿山甲肉更被當作奢侈食品送上餐桌,供炫富異食癖人士享用。

但如今,在世界各地野生動物保護團體,呼籲更多公眾關注和保護穿山甲下,中國大陸的穿山甲已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並明令禁止捕殺,但其保護力度仍極其不足。2014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物種生存委員會穿山甲專家組宣布,將中華穿山甲在IUCN紅色名錄裡正式評定為「極危」等級(CR),只位於絕滅和野外絕滅之下,離絕種僅差一步。

永久禁絕動物貿易

可喜的是,如今中國大陸已提高對穿山甲的保護力道,並從傳統藥物清單中刪除了穿山甲,因為「永久禁止所有野生動植物貿易,是促使野生動物保持野生狀態,消除動物痛苦,以及唯一防止重大人類健康流行病的長期解決方式」,這是人類為結束對野生動物的殘酷剝削,和全球野生動植物貿易而邁出的重要一步。

儘管這是一項重要的公告,但還有更多工作要做。畢竟,從藥典中刪除所有野生動物,以結束無數動物的痛苦,並減少疾病向人類傳播,才是護生的終極目標。

野生動物疾病溫床

世界動保組織負責人吉爾伯特·薩普(Gilbert Sape)說:「中國的穿山甲一直受到嚴重威脅,另外7個物種也同樣面臨滅絕的威脅,因此,如今的中國將穿山甲的保護力道提高到最高位置,是非常值得世界歡迎的舉動。」

他還表示,穿山甲肉在中國和越南被認為是美味佳餚,其鱗片被用於傳統亞洲醫學。但是,現代醫學中沒有科學證據,表明穿山甲鱗片具有一定的療效,或對人體健康有益,因為採用草藥和合成產品,可以在醫學上替代使用的野生動物。再說,穿山甲大多從野外偷獵,經常被放進骯髒狹窄的籠子裡,是造成致命疾病的溫床,並造成穿山甲巨大的痛苦和殘酷。

穿山甲一直被認為是地球上販運量最大的野生哺乳動物,不少人相信牠們可能是將病毒傳播給人類的中間宿主,而據所知,有超過70%新病毒的出現,甚至人畜共患傳染病,也來自野生生物身上,這意味著如果人類對野生動物的需求愈大,將使我們所有人類面臨更多的疾病風險。

野外族群曾遭濫捕

至於台灣對穿山甲的保護又如何呢?

事實上,全世界共有8個穿山甲物種,分布在台灣的「中華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與中國大陸的穿山甲同屬。

根據屏東科技大學的研究,台灣穿山甲野外族群密度可能是全世界最高,但很難想像的是,僅僅在半個世紀以前,台灣曾經每年出口6萬張穿山甲皮革,這幾乎讓穿山甲在台灣土地上絕跡。

穿山甲是全世界唯一有鱗片覆蓋的哺乳類動物,成體從頭到軀幹長約50公分,尾長約35公分。過去在台灣未積極保護穿山甲的年代,許多中藥店裡都能見到穿山甲的標本陳列著,中醫藥理也常把穿山甲當成主要標靶。

鱗片堅硬無法穿山

穿山甲的甲片,質地很堅硬。成年的穿山甲如碰到了危險,便會就地滾團成一個球,這些鱗片張向外邊,加上穿山甲的腹肌特別有力,無法輕易掰開,所以即便獅子、老虎伸出利爪、利牙,也拿牠沒轍,因此在古代,有人利用穿山甲的鱗片來製作盔甲。

話說回來,穿山甲的鱗片(外骨骼)雖然堅硬結實,但其實並不足以「穿山」,不過牠們倒是非常擅長挖洞,因為牠們的食物主要是螞蟻和白蟻,堅硬如盔甲的鱗片,可以在土中鑽洞找到蟻窩。

翻轉台灣穿山甲命運的重要契機,主要來自國際壓力。1975年正式實施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要求會員國管制野生動物進出口,美國、日本、泰國相繼加入,使得台灣的穿山甲出口和來源受到很大限制。

野保法終洗刷惡名

但最關鍵轉捩點,是1989年實施的《野生動物保育法》,明令禁止捕獵、販賣保育類動物,而穿山甲就是第一波被納入的保育類動物。在那時,頒布《野保法》最重要的目標只是回應國際壓力。不過,最後一個讓政府下定決心洗刷走私與殺害野生動物惡名的力量,是《培利修正案》(Pelly Amendment)。

儘管台灣對穿山甲的保護、保育,多少有了些許的進步,但至今仍不時會出現穿山甲被獵捕、走私或被野狗咬傷的新聞,顯示台灣尚未真正成為穿山甲的快樂天堂,所以還有待各界共同嚴加護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