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東奧聖火 121天萬人接力跑

 |2021.03.26
2224觀看次
字級
東京奧運聖火起跑,第一棒由日本女足十六名隊員擔任,成員之一岩清水梓(中)拿著火炬領跑。圖/法新社
日本馬術協會成員進行開場表演。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聖火傳遞,二十五日由女演員石原聰美點燃聖火,從福島核子事故廢爐作業據點、福島縣足球設施J-VILLAGE正式起跑,將約有萬名跑者接力在一百二十一天內跑遍全日本。

出席人士包括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奧運大臣丸川珠代、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等人,以及女演員石原聰美、三度出賽帕運射擊項目的田口亞希等五名東奧官方大使;因疫情因素,出發儀式不開放一般觀眾入場。

出發儀式首先相繼演奏奧林匹克會歌、日本國歌,由福島縣的小學生與中學生合唱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復興與支援主題曲〈花正在開〉;隨後由石原聰美與田口亞希點燃聖火。

第一棒跑者由曾在二○一一年女子世界盃足球賽奪冠、被暱稱為「大和撫子」(瞿麥花)的日本女子足球隊十六名成員擔任,成員之一的岩清水梓點起聖火火炬,約在台灣時間八時四十分出發起跑。二十五日有一百名跑者跑遍福島縣內十個市町村。

少海外人士觀賽

損失近4百億

東奧組委會為因應新冠疫情,聖火傳遞進行網路直播,並呼籲民眾避免密集聚集在沿途觀看。若判斷沿途人潮過多,也將跳過該場地,直接前往下一個處所;此外,工作人員如果發生群聚感染,也將考慮停止在公開道路進行聖火傳遞。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分析師永濱利廣表示,排除海外人士觀賽,若以過去海外訪日觀光客的消費額等估算,損失額約一千五百億日圓(約新台幣三百九十七億元)。

東京奧運暨帕運的門票原本在海外已售出約九十萬張,去年三月底決定東奧延期一年,有人退票,目前約是售出約六十萬張,今後將開始辦理退票。

東奧組委員會原本估計如果開放給海內外人士進場觀賽,預估門票收入會有九百億日圓(約新台幣兩百三十八億元),不開放給海外人士,減少收入估計約一百五十億日圓(約新台幣三十九億元)。

正研擬特例開放

國外義工入境

東奧不開放給海外人士進場觀賽,粉碎了日本希望藉由辦奧運吸引大批外籍觀光客賺觀光財的美夢。大型旅行社「日本旅行社」社長堀坂明弘表示,這對觀光業界而言是一大打擊。航空業界也感到非常遺憾。但也有分析師說,遊客帶來的經濟效益往往被高估。

此外,日本在申辦東奧時強調的是要辦一場「復興奧運」,讓全球人士看到三一一大地震災後復興(重建)的情形,如今不開放海外人士觀賽,這項國際宣傳及國際交流的機會大減。

而東京奧運暨帕運為借重具有運動競技與舉辦大型賽事經驗的專業人士,目前正在研議擬以特例開放五百位外國籍義工入境。

不過這二千多名外國義工中,約有五百人具有運動競技與舉辦大型賽事經驗的專門知識,相關單位認為較有必要借重其專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