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攝影首篇 展出600幅珍稀影像

曹麗蕙 |2021.03.25
5062觀看次
字級
「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展場。 圖/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今起至四月十八日展開試營運,民眾可預約觀賞,在首檔台灣攝影策畫展「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一八六九至一九四九)」中,六百幅珍稀的早期台灣影像盡現觀眾眼前,其中最早的照片可追溯至十九世紀攝影家聖朱利安.愛德華茲所拍攝的一系列台灣原住民的肖像。

展覽是以鏡子為隱喻,探討二十世紀中期前的台灣攝影史脈絡,策展人林宏璋表示,展名是摘錄曾到台灣攝影行旅的約翰.湯姆生,在一八七五年出版的旅記中的句子,當中「鏡子」是相機,「他」則指西方讀者。這次展覽中最早的台灣影像,即是愛德華茲一八六九至一八七○年拍攝的一系列台灣原住民肖象,包括〈萬金庄的平埔男子〉、〈原住民婦女與小孩〉等。

另外,展覽中的數本寫真帖中,隱含著多重的殖民與觀看角力關係,例如:《台灣和澎湖群島的回憶》在甲午戰爭後的一八九六年出版,佚名的拍攝者以旁觀者視角,如實呈現清朝台灣的傳統生活與社會樣貌;一九一四年(大正三年)發行的《台灣寫真帖》則記錄了台灣各地的風土民俗。

接著來到日治時期,台灣人於各地開設的寫真館,則呈現另一種政權治理下的攝影視角;戰後台灣的第一代攝影家郎靜山、彭瑞麟、鄧南光、張才等人所拍攝的時代地景及日常生活影像,讓攝影也逐漸成為一種掌握社會脈動及具現創作意識的載體。

策展人林宏璋表示,這次展覽也委託陳敬寶、高俊宏等九組當代藝術家,以「藝術研究」計畫方式重新詮釋攝影資產,回應台灣早期攝影史的脈絡,探究多元歷史書寫的可能。

除了「舉」展,在試營運期間還有國際展「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記錄台北館文資修復歷史的常設展「跨・交・通」,共三個預展,四月二十日開幕後正式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