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陶鞋 滿載濃濃兄弟情

羅智華 |2021.03.25
4544觀看次
字級
曾煥東用巧手將陶燒作品化為一件件超擬真的陶鞋。圖/記者羅智華
曾煥東表示,這是弟弟登南湖大山前最後的遺作。圖/曾煥東提供
曾煥東藉由創作陶鞋來懷念弟弟。 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步鞋、高根鞋、運動鞋……,一雙雙看起來栩栩如生的各種鞋型,令人彷彿走入了坊間鞋店中,但這些其實是斜槓陶藝家曾煥東透過陶燒創作而成的「陶鞋」作品,只能用眼睛欣賞、並不能穿,而逼真造型除令觀者看了嘖嘖稱奇,當中更蘊含一段讓人感動的創作故事。

因熱愛畫畫的藝術家弟弟在攀登台灣百岳時不幸發生山難,讓在民間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的哥哥曾煥東傷心不已,為了紀念弟弟的創作精神,曾煥東把捏陶興趣轉為創作,結合弟弟的繪畫元素與本身的製鞋研發專業,將陶燒作品化為一件件擬真、繽紛的陶鞋,相當獨特。

陪兒子學陶

開啟創作之路

排行家中老二的曾煥東和排行老四的弟弟曾金堅,雖然年紀差了六歲,但兄弟倆感情相當好,尤其弟弟與生俱來的藝術細胞更令他十分佩服。曾煥東表示,弟弟國小時就才華洋溢、喜歡作畫,後來考上逢甲大學建築系,還擔任西畫社社長,更學習法語,打算畢業後前往法國學美術。

沒想到一九八四年,曾金堅與四個同學一同攀登南湖大山,途中有個同行夥伴不幸摔斷腿,曾金堅見狀趕緊下山求救,卻在途中不慎失足,整個人掉落中央尖溪,當救難人員趕到時,曾金堅已沒了呼吸。

曾金堅的驟逝成了全家人難以抹滅的傷痛,曾煥東的辦公室至今仍掛著弟弟生前的藝術畫作。十年前他在因緣際會下,陪伴兒子一起學習陶藝,看到陶藝作品的釉色會隨著燒製的溫度高低與時間長短而有變化,繽紛的色彩讓他想起了弟弟的畫作,決定透過陶藝創作傳達對往生家人的思念,同時延續弟弟對藝術的熱愛。

身為製鞋企業產品開發總監的曾煥東,在結合弟弟的抽象畫元素創作陶藝之際,想到何不將陶土捏製成一般人較少見的「陶鞋」,在懷念弟弟的同時,也可以藉此發揮所長。

從釉色變化

體悟一期一會

不過萬事起頭難,開始投入創作後,曾煥東才發現原來要完成一件陶藝作品相當不容易,不僅捏製過程要保持外型的厚薄度一致,塑型時更要小心翼翼,並掌握好燒陶時的千度高溫,每個步驟只要有所閃失,就可能前功盡棄。為此,他不斷嘗試,光是去年一整年,他就創作了近兩百件陶藝作品。

「在燒陶過程中,釉色會隨著燒製溫度與時間而千變萬化,就像弟弟當年作畫時所揮灑的色彩般絢爛奪目。」今年六十五歲的曾煥東談到,釉色在經過燒製後所出現的顏色,往往連創作者本身也難以預期,他體悟到這道理就像難以預料人生旅途中會發生什麼事、看到哪些風景般,藉由創作,也讓他深刻體會生命的無常,更讓他懂得珍惜人生所有、珍惜人世間每個「一期一會」的難得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