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雯瑛 為重症病童打造專屬童話

文/彤彤 |2021.03.20
3029觀看次
字級
每個小朋友的心中都有獨一無二的心朋友。圖/同畫世界提供
「同畫好事計畫」已到9所兒童醫院致贈玩偶。圖/同畫世界提供
小朋友寄來真情實意的感謝函。圖/同畫世界提供
高雯瑛不計成本,為罕重症病童手作「心陪伴玩偶」。圖/同畫世界提供
看到心中的好朋友化為實體玩偶,小朋友都很開心。圖/同畫世界提供
看到心中的好朋友化為實體玩偶,小朋友都很開心。圖/同畫世界提供
每個人小時候都畫過無數塗鴉,但長大後有一天,偶然整理家中雜物時,卻發現這些兒時塗鴉,早已泛黃折損,如今僅剩淡去的記憶,而自己,再也畫不出當初天馬行空、用色大膽、筆觸童趣的線條和構圖了。圖/同畫世界提供
看到心中的好朋友化為實體玩偶,小朋友都很開心。圖/同畫世界提供

文/彤彤

把心中喜歡的人或動物畫下來,並且做成實體布偶,是很多人的兒時夢想,布偶工作室負責人高雯瑛,多年來辛苦募款、接案,為罕病重症弱勢病童,免費製作心愛的玩偶,每當看到孩子開心擁有,製作團隊也覺得幸福滿滿……

每個人小時候都畫過無數塗鴉,但長大後有一天,偶然整理家中雜物時,卻發現這些兒時塗鴉,早已泛黃折損,如今僅剩淡去的記憶,而自己,再也畫不出當初天馬行空、用色大膽、筆觸童趣的線條和構圖了。

心陪伴玩偶意義重大

設計科系畢業的高雯瑛,就讀企管研究所期間就在職場打拚,有天在整理舊物時,看著家中櫃子裡珍藏的芭比娃娃、迪士尼玩偶、絨毛玩具……忍不住想著:如果兒時塗鴉中的人物或動物,曾被做成布娃娃或絨毛玩具,相信就算時間經過再久,歷經人生各種憂歡悲苦,彼此也能不離不棄相伴一生……

在某次聚會中,高雯瑛和朋友分享這種心情,沒想到立刻引起眾多好友共鳴,大家都覺得,也許兒時的塗鴉,在別人眼中看來「很醜」,卻是自己生命裡的一部分,值得被記錄跟保留,但因紙張保存不易,許多童趣塗鴉,只能默默走入歷史,真的非常可惜。

就這麼一個起心動念,高雯瑛決定成立「同畫世界」職人工作室,將每個人珍愛的畫面,或胎毛、臍帶等生命紀念物,化成可以抱在懷中的「心陪伴玩偶」或可永久珍藏的紀念品。「雖然這些手作項目看似服務小眾,沒想到有需求的人,比想像中還多」。

罕重症病童好事計畫

工作室才剛成立3個多月,鄰居的孩子因為罹患罕病,需要長期住院接受治療,每次,孩子都要抱著玩偶,才願意去醫院。高雯瑛走進兒童醫院探病時,也發現長期住院的孩子,幾乎都會抱著自己心愛的玩偶住院。

「漫長的治療過程,使孩子幾乎沒朋友,和同學也不熟,唯一的『玩伴』,和可以吐露心事的好朋友,就是手中的玩偶。」高雯瑛腦筋一轉,立刻有了「同畫好事計畫」的構想,希望運用同畫世界職人團隊的專長和力量,為醫院中弱勢的孩子,做些有溫度的事情。

高雯瑛調查發現,全台每年約有90萬名小朋友,必須住院接受治療,與自己的玩伴及熟悉的環境分離。其中一些弱勢、罕重症病童,每天生活在冰冷的環境裡,過著打針、吃藥、復健、隔離……不斷循環的日子,可想而知,心情有多麼苦悶寂寞。

平台募資網友力量大

「如果身邊有個心愛的玩偶,像天使般陪伴自己,冷冰冰的醫院和器械,也會因此增加一些溫暖。」高雯瑛說做就做,打算先透過醫院轉介重症慢性的弱勢病童個案,再號召義工朋友一對一陪小朋友塗鴉,鼓勵孩子畫出喜歡的玩偶。

接著,高雯瑛號召朋友中的工藝好手,齊聚工作室討論、繪圖、打版、製作成實體玩偶,最後免費送給病童,讓陪伴病童住院的玩偶,更有情感的意義,也更具支持的力量。

為了讓計畫不是放煙火般後繼無力,「同畫世界」決定先在募資平台上募款,沒想到廣受不知名網友支持,原本計畫募100個布偶的成本,估計是46萬元,結果最後一共募到54萬元,讓團隊士氣大振。

積極挑戰平面化立體

從2018年開始,「同畫好事計畫」來自不同行業的6個成員,陸續前往全台灣北中南9間大型兒童醫院,陪伴弱勢罕重症病童,找到自己專屬的「童話」。他們每次出動3~6人,透過一對一陪伴,先畫出孩子心中珍愛圖像,回到工作室後,利用休息時間製作布偶或絨毛娃娃,再不遠千里親手送到孩子手中。

「每張孩子天馬行空的童趣創作,從平面的圖畫變成專屬的『心陪伴玩偶』,平均至少經過96小時才能完成。」高雯瑛坦言,在整個流程中,最具挑戰的部分,就是從平面製作成立體玩偶的「打版」步驟──因為圖面是平面的,變成立體玩偶,會有一些線條需要調整,才能讓玩偶呈現出圖面的神韻。

而所有用心的付出,也博得醫護、社工及孩子家人的好評。「團隊成員自我要求,最低標準至少要達到8成的相似度,但往往每個專屬玩偶最後製作出來的神韻,讓大人、小孩子驚喜的表示:簡直一模一樣,真是太厲害了」。

溫暖他人也成就自己

計畫執行一年後,順利送出100多個玩偶,募來的經費用完了,團隊成員卻毫不遲疑的決定:繼續做下去!高雯瑛坦言,每次看到孩子閃亮的眼神,緊緊抱著圖畫裡跳出來的實體玩偶,大家都覺得「所有的辛苦是值得的」。

「雖然團隊成員無法治療病童身上的病痛,但至少能療癒他們的心靈。」某次前往兒童醫院探訪時,社工有感而發對高雯瑛說:「孩子們看見自己的畫變成玩偶,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是其他禮物都替代不了的,不論對孩子或家屬都很有意義,謝謝你們!」

聽到這句話,高雯瑛回想當初,剛和各地教學醫院社工部門聯絡,告知想免費幫弱勢病童做玩偶時,被不少醫院社工誤以為是「詐騙集團」,高雯瑛開心笑了,除了肯定自己當初的起心動念是正確的,更確信這份溫暖和來自社會的愛,對弱勢病童在對抗病魔的漫長路途上,將會帶給他們更多勇氣與希望。



情緒教育繪本

將惠及偏鄉

在順利送出超過200個手作玩偶後,「同畫世界」職人團隊最近再度開啟第2個募資計畫,希望募得12萬元,印製《同畫世界:萌萌園長與他的七個顏色》繪本,號召贊助者透過一次行動,就可同時贊助兩項公益活動。

繪本中的7種顏色,代表7種生活中常見的情境,其中兩個小單元故事,是執行「同畫好事計畫」時,孩童與高雯瑛分享的真實感受,再透過生活化的場景,結合思考與想像力,將孩童的童言童語,化為孩子的心聲。像是害怕去醫院、手足爭寵、夢想與興趣、學校同儕排擠、寵物死亡的生死議題、孩子被拿來比較、環境保護課題,皆化為繪本故事,透過萌萌園長進行情緒教育,引導孩子正向思考。

高雯瑛表示,未來繪本印製後,除了贈送罕重症病童與偏鄉孩子,做為心靈支持與情緒教育教材,日後不論是消費者訂製布偶,或是每本繪本銷售,每次都將提撥50元做為「好事計畫」的基金,讓公益行動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除了目前進行的兩項計畫,接下來,高雯瑛想結合更多夥伴,規畫為孩童與大人心中的小孩,進行探索內心世界、表達力的課程活動,讓更多人了解情緒如何影響人,一起從「心」出發,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肯定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