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閱讀量成長42% 藏書量城鄉差10倍!

 |2021.03.19
1301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今天發表「109年台灣閱讀風貌發布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全民閱讀力直轄市組仍是台北市奪冠,人口50萬以上組則是苗栗縣第一,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是台東縣第一。圖/趙宥寧

【本報台北訊】受疫情影響,去年走入各地公共圖數館人次創近七年新低,但電子書閱讀量大幅成長42%,是歷年最高,台北市閱讀力再度奪冠,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是台東縣第一,但台北市電子書藏書量約46萬冊,台東縣卻僅有4萬冊,明顯存有城鄉數位落差。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受訪時表示,數位閱讀是趨勢,教育部除了透過經費支持,也考慮由國圖統一加強館際合作,投入資源縮小城鄉落差,讓全國民眾都可以享有均等的閱讀資源。

教育部今天發表「109年台灣閱讀風貌發布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全民閱讀力直轄市組仍是台北市奪冠,人口50萬以上組則是苗栗縣第一,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是台東縣第一。

若以「人均擁書冊數」分析,六都又以台北市3.24冊居首,非六都則是馬祖連江縣10.98冊最高;六都又以桃園市1.52冊最低,非六都以新竹市1.14最低;但就整體閱讀力躍升幅度來看,桃園市成長幅度是六都最高,縣市人口50萬以上則是嘉義縣第一,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是澎湖縣奪冠。

其中,台東人均到館次數為5.55次,遠超過全國平均,更超過台北市5.21次。台東縣文化處長鍾青柏受訪表示,他們舉辦主題書展吸引民眾入館,去年為宣導「曬一波 書福咧 March一起來」活動,臉書按讚數破萬,他還依約「跳活水湖」,創造地方話題,也吸引民眾入館。但相對館內實體藏書豐富,台東縣電子書僅4萬冊,他坦言有數位落差。

鍾青柏說,雖然與台北市人口數有差距,無法直接相比,但電子書比實體書成本還要高,兩者價差甚至可達10倍,若實體書一本350元,電子書可能就快破4000元。他說,現在高中、大學生都能接受電子書,會持續擴增電子書,跟上數位閱讀趨勢。

金門縣每人借閱冊數也榜上有名,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表示,相較全國借書主力是青壯年和中老年,金門借書人口有半數是學生,受疫情影響,往年熱門的旅遊書退燒,反倒是心靈成長類書籍變得熱門。

今年全國共有24位民眾獲選「愛閱達人」,最年長的是由嘉義縣教育處推薦67歲黃崇寬,他白天忙農事,晚上有空就看書,現在也會帶孫女參加圖書館活動。

最年幼的「愛閱達人」年僅9歲,來自台南市的郭曜禎透過影片表示,喜歡看書是因為小時候媽媽常講故事,學校也有推廣,自然而然就喜歡看書,最喜歡看小說跟漫畫,或是與生活科學有關的書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