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具足──親近臺灣傳統工藝特展】藍鵲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2021.03.15
1845觀看次
字級
台灣工藝家陳萬能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藍鵲〉:錫、木,45×70×70cm(2019)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台灣工藝家陳萬能為彰化鹿港人,生於錫工藝世家。1956年隨父親陳滔習藝,承襲古法製作傳統錫器,研究改造平面龍燭為立體,並將柑燈及龍燭合體,開創錫藝新風貌。致力於錫器的實驗與改良,結合其他異金屬並嘗試純藝術創作的各種可能性,逐漸開拓傳統錫工藝的新天地。

擅長觀察細節與肌理,充分掌握錫工藝生動表現的陳萬能不諱言,錫工藝的創作,須有傳統文化根基以為符號應用,更須尋找創新主題,力求進步,求其形象細緻及具有現代感之創作。

圖右作品〈藍鵲〉,以台灣特有藍鵲為題材,利用純錫製作鳥型外觀,再以顏料區別藍黑等色彩的羽毛,活潑喜躍而富有靈氣。

1988年 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2012年 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2011年 獲文化部登錄認定,為重要傳統工藝「錫工藝」保存者。

2009年 獲彰化縣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工藝「錫工藝」保存者。

展期:即日起~4月18日

時間:9:00~18:00

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二展廳

電話:07-6563033轉4002、400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