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賣場減塑重複用或裸賣 農民:耗損增加

 |2021.03.03
1825觀看次
字級
環團認為超市賣場應該裸賣,但農民認為,可以減少包裝,不能不包裝,否則蔬果耗損加大。圖/綠色和平提供

【本報台北訊】綠色和平調查超市與量販店塑膠包裝的使用狀況,發現生鮮產品使用塑膠包裝比例達九成,比2019年調查時成長了4%,其中愛買、頂好與全聯增加最多;零售通路的蔬菜水果區,平均有近6%的塑膠包裝則採用生物可分解塑膠PLA。但經過環團實驗PLA不能在土壤表面和海水中分解,環團認為,改用可分解塑膠也無法達到減塑效果。

綠色和平表示,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膠對源頭減量無幫助,難抑制塑膠污染,認為零售通路不應再把「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膠」視為減塑措施,建議投資在重複使用和裸買直接不包裝。

但是,雲林青農聯誼會會長陳鳳義表示,蔬果若沒有包裝,菜會被箱子造成的摩擦壓擠損害;包裝可以減少,但不能不包裝,物流公司能不能也輕輕的搬運;否則台灣天氣高溫多濕,若不包裝,各種耗損至少達30%,菜的賣相不佳,消費者能夠接受嗎?

他表示,包裝蔬果有保護、防撞的功能,台灣人的消費習慣,常常喜歡動手翻動蔬果,比如某賣場常大箱裸賣水果,常常被消費者一個一個拿起來檢視,最後水果都被翻爛了,還有人會買嗎?

綠色和平今年1月訪查零售通路全台門市,包括大潤發、好市多、全聯、美廉社、家樂福、頂好與愛買,共67家門市,發現通路整體塑膠包裝使用比例由2019年調查的86.4%,成長到90.4%,塑膠使用量不減反增。其中,美廉社兩年都是100%,全聯與頂好的塑膠包裝使用比例也超過90%,增長近7% 。

綠色和平認為,企業沒有從源頭著手減量,是從末端直接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膠作為包裝材質,但目前台灣無法回收也缺乏分解環境,所以生物可分解塑膠包裝仍被視為一次性塑膠垃圾。

調查發現,生物可分解塑膠包裝使用比例最高的是家樂福 (與頂好數據合併後) 的9.1%,其次為美廉社7.8%以及全聯5.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