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最古老狗骨骸 研究顯示隨第一批移民到北美

 |2021.02.25
2153觀看次
字級
美洲最古老犬隻骨骸,時間可以追溯到1萬多年前,顯示狗狗是跟著第一波移民到美洲大陸。圖/取自水牛城大學網頁buffalo.edu

【本報綜合報導】最新研究顯示人類最好的朋友「狗」是跟著第一波移民遷移到北美。科學家24日表示,他們發現美洲最古老犬隻骨骸,時間可以追溯到1萬多年前,顯示狗狗是跟著第一波移民到美洲大陸。

圖/unsplash

一般認為人類是在冰河期尾聲,大約在3萬到1萬1000年前從西伯利亞借道今日的白令海峽到達北美地區。自古以來,狗狗和人類活動一向習習相關,而研究犬隻的基因,對於人類屯墾的歷史提供最佳時間佐證。

水牛城大學(University at Buffalo)主持的一項最新研究,對於在阿拉斯加東南部發現的骨骸粒線體DNA進行分析。研究團隊原本以為這是熊的骨頭。但在進一步檢視後,發現這塊骨骸是犬隻股骨的一部分,這隻狗在大約1萬150年前生活在這個區域,和歐洲犬隻到美洲以前在那裡生活的犬隻有共同的遺傳譜系。

圖/unsplash

水牛城大學和南達科他州立大學演化生物學家林奎斯特(Cecilia Lindqvist)表示:「由於狗狗是人類屯墾的幫手,我們的資料提供的協助不只在時間方面,也在關於早期移民和狗狗進入美洲大陸的地點方面。」

林奎斯特表示,這項發表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發現,支持人類是從西伯利亞抵達北美的理論。

圖/unsplash

林奎斯特說:「阿拉斯加東南部可能曾經是一個無冰的停靠點。」林奎斯特表示,她的研究發現支持狗狗事實上是和第一波移民遷徙到北美的理論。她說:「我們有證據顯示海岸側的冰蓋在至少約1萬7000年前開始融化,但內陸走廊卻要等到大約1萬3000年才可以通行。」

林奎斯特說:「而基因證據顯示1萬6000多年前的第一波美洲人走海岸路線似乎比較可能。我們的研究也顯示,我們在沿海發現的狗骨骸是參與第一波遷徙移民人類所養狗狗的後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