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城地震10年 佛光山領眾祈願

人間社記者心昇基督城報導 |2021.02.25
39441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佛光山住持滿信法師恭讀星雲大師〈為基督城十周年地震紀念祈願文〉(左),旁為南島佛光山監寺覺西法師。圖/南島佛光山提供
⬆數千民眾聚集在基督城坎特伯雷地震公園,出席「地震十周年紀念日」活動。圖/人間社記者蘇少暘

【人間社記者心昇基督城報導】紐西蘭基督城在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三的淺層地震,造成一百八十五人罹難。十年後的這天,數千人聚集在基督城坎特伯雷地震國家公園,參與「基督城地震十周年紀念日」活動,紐西蘭總督Dame Patsy Reddy、總理亞登(Jacinda Ardern)、基督城市長Lianne Dalziel、各國領事代表、警消人員、遇難者家屬、學校代表等,在寧靜中共同緬懷亡者。南島佛光山受邀代表佛教,出席於Avonhead公墓舉辦的追思會,透過宗教儀式領眾祈願祝禱。

紀念日儀式進行前,天空晴空萬里,當司儀稱念一百八十五位遇難者名字之際,天空轉瞬烏雲密布,一陣雁聲鳴叫。十二時五十一分為當年地震發生的時刻,全場默哀一分鐘。隨後,兩位震災受難家庭基金會代表朗讀詩歌〈我們懷念他們(We Remember Them)〉,許多人頻頻拭淚。

各界互助 攜手重建家園

總督Dame Patsy Reddy轉達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悼文表示,對於在地震中失去的生命感到悲痛,希望大眾堅強起來,重振士氣和生活鬥志。總理亞登鼓勵孩童勇敢走出陰影,為基督城創造更美好的將來。市長Lianne Dalziel致詞表示,感謝震後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的警消、醫護人員、非政府組織、學生志願軍等,「你們的每個動作,對日後的人生都會有很大啟發。」

前基督城市長Sir Bob Parker也出席會場,他回憶十年前的強震至今仍歷歷在目,「這場地震改寫了基督城的歷史」,他為失去家人的家屬深感悲痛。

大眾隨後紛紛前往地震國家紀念牆(Canterbury Earthquake National Memorial),向亡者獻花,也有人依據紐西蘭習俗,把花撒進紀念牆旁的雅芳河裡,願亡者安息。

宗教儀軌 安定家屬身心

除了有隆重的紀念儀式,當局也於Avonhead公墓舉辦追思會,南島佛光山獲世界和平鐘組織的邀請,代表佛教出席。這是一場專為家屬舉辦的特別追悼會,以寧靜安詳的氛圍來紀念亡者,並由宗教代表來祈福。紐西蘭佛光山住持滿信法師、南島佛光山監寺覺西法師,以及國際佛光會紐西蘭南島協會幹部十餘人同行,參與者包含市長Lianne Dalziel、各宗教代表,以及受難者家屬等百餘人與會。

家屬和宗教代表紛紛致詞,隨後,天主教代表Brian Fenessy神父、佛教代表滿信法師、猶太教代表Yosef Ben-Haim、基督城英國國教大主教The Very Reverend Lawrence Kimberley,分別以各宗教儀式領眾祈福。

滿信法師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基督城十周年地震紀念祈願文〉,願亡者安息,生者振作,與政府攜手重建和打造基督城嶄新的未來。撫慰人心的字句感動現場大眾,化解他們的悲傷、也讓他們重振希望;滿信法師帶領佛光人在紀念碑前誦持《心經》、〈往生咒〉,獻上無限祝福、功德回向亡者。

與會的宗教代表與家屬相互鼓勵支持,祈願每個人都能以智慧及慈悲來面對無常,跨越挑戰迎接嶄新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