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看世界】 春天. 菱角田上的鳥界武則天

文╱王文靜 |2021.02.24
3179觀看次
字級
菱角葉上美麗的水雉鳥。圖/資料照片
菱角入菜 圖╱王文靜
春天的菱角田 圖╱王文靜
作者官田採紅菱。圖╱王文靜

文╱王文靜

菱角田上,有什麼景色?

「我們倆划著船兒採紅菱,呀,採紅菱……」在台南官田,因為埤塘密度居台灣最高,而成為菱角產量最大的地方,號稱「菱角故鄉」。每到秋冬,菱農划著小舟或穿著連身雨衣褲,泡在水中菱田採收,形成獨有的風光。

我第一次採紅菱時,興奮地哼著老歌「呀,採紅菱……」,但沒唱二句就投降。菱角是躲藏的,採集者必須翻開一片片菱葉尋找,比耐心、細心,哪還有心情唱歌?

官田因為水源自烏山頭,非常純淨,所以菱角呈現鮮紅色,口感好。菱農採收後,每天在固定地點有晨市拍賣。當地還發展出菱角大餐,紅燒菱角排骨、菱角飯或炸成菱角酥。在路旁,也有許多熱騰騰的水煮菱角攤。

採紅菱是秋冬景象。春天呢?沒有紅菱可採的菱角田更熱鬧,水雉鳥來下蛋了。

第一次到官田,意外知道菱角田上住著一群「鳥界武則天」。我簡直不可置信,中國歷史上有五百五十九個帝王,但只有一位女皇帝武則天。鳥類世界,竟不讓人類社會獨有,也有女人當家的事。

水雉鳥女權高漲,一妻配多夫。雌鳥的體體型比雄鳥大,繁殖期間雌鳥會打鬥爭地盤,強勢的就能占領較大領域,擁有更多的雄鳥。如果打輸,地盤就會被接收。為何需要這麼多丈夫?沒什麼偉大理由,就是老公「在家帶孩子」,雌鳥只負責生蛋。每年四到九月是繁殖期。母鳥在一窩下完四個蛋後,交給雄鳥養育,便另尋新歡。

水雉爸爸是很負責的奶爸,如果離巢覓食後回來,會先數蛋的數量,然後小心地跨過蛋,確定站穩了,才蹲下來,用嘴把蛋推進雙翅底下,不讓蛋外露;一個奶爸四個娃的畫面也著實有趣,當水雉鳥爸爸站起來,從背後乍看,一個身體會迸出十隻腳 。

水雉鳥依菱角田而生,又稱「菱角鳥」,在層層疊疊菱葉上築巢,鑽頭於葉下覓食,既當臥室也當餐廳。「餐廳」架構在菱角水下的密密根鬚,根鬚提供水生昆蟲與小魚生存空間,水雉住在這裡何愁吃。但築巢在薄薄的菱角葉上,身材必須講究。水雉擁有模特兒的身材,長腳細細的。突兀的是,腳趾比頭還大,藉此分散重量。這大腳丫模特兒,走在浮葉的姿態好似練過輕功。

我初訪官田是在深秋,錯過菱角鳥。那年的遺憾,在去年春天走「山海圳」時圓滿了。

山海圳的烏山頭水庫路段,進入台南,我沿行嘉南大圳,稻田旁一漥漥水田浮生小圓葉,有黑白身影的鳥在葉上行走,像綁著黃色頭巾、雙手盤後在巡田的農夫。我一靠近,牠們被驚嚇地展翅飛走,身影好美。這才想起,春天菱角田,水雉鳥來了。

冬時,水雉鳥因菱角田枯萎,會移居到其他溼地覓食。春時,綠意重新恢復水塘,水雉鳥也回來。菱角田上的水雉鳥是這裡獨有的春色,季節限定,也是區域限定。

這個春天,不只是一個季節,更是生態的春天。二級保育鳥水雉,曾經因為環境驟變,數量銳減到五十隻。經過多年復育,現在回到一千隻以上。

這個春天,農人在田埂忙插秧,水雉鳥在水塘忙繁殖,大地生生不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