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抗癌女鬥士 穿戴義肢上太空

 |2021.02.24
1054觀看次
字級
亞希諾即將於今年秋天載她上太空的火箭合影。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首次私人太空飛行,由億萬富商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訂下,抗癌年輕女鬥士亞希諾(Hayley Arceneaux)入選團隊,成功對抗骨癌的她認為太空飛行應該只是一樁小事。

田納西州曼菲斯的聖猶大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二十二日宣布,去年春天獲聘的二十九歲醫師助理亞希諾,將成為艾薩克曼私人太空旅行成員之一。艾薩克曼訂下SpaceX的首趟私人太空旅行,為聖猶大醫院進行慈善募款。

成立於一九六二年的聖猶大醫院是一家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專精於兒童重大疾病,且患者無需支付醫療費用。

醫師助理背景

獲聘為旅程醫療官

亞希諾今年秋天搭乘火箭升空的時候,將成為上太空的最年輕美國人,比紀錄保持人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賴德(Sally Ride)還要年輕二歲。亞希諾將和艾薩克曼以及另外兩位目前還沒選出的勝出者一起升空。

亞希諾將是第一個戴著義肢上太空的人。二○○二年,她十歲時獲得跆拳道黑帶,但她抱怨腿部疼痛。母親看到她的左膝上有腫塊。小鎮的兒科醫生告訴她們,這看起來像是一個腫瘤。

當診斷出她罹患骨癌時,亞希諾回憶當時情景:「我們都崩潰了,我記得我很害怕,因為當時我認識的所有癌症患者都過世了。」

後來她在聖猶大醫院接受手術,置換膝蓋,左大腿骨有一塊鈦金屬骨材。亞希諾現在走路仍一拐一拐,腿偶爾還是會痛,但她已經取得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同意,將擔任這趟旅程的醫療官。

亞希諾說:「抗癌經驗確實讓我對太空旅行做好準備。抗癌讓我堅強,然後我想也確實教我預期那些沒料到的事,隨機應變。」

亞希諾表示,她迫不及待地想與患者談論如何以癌症倖存者的身分進入太空,因為她的經歷將向他們證明「不必限制自己」。

期盼募集55億

捐聖猶大兒童醫院

她希望藉此向她的小病人或其他抗癌病患展現「天空不再是極限」。她說:「看到一位抗癌鬥士上太空,對這些小孩來說意義重大。」

艾薩克曼二月一日宣布,他計畫替聖猶大醫院募集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五十五點七億元),其中一半是他的捐款。身為這趟太空旅程自己派任的指揮官,艾薩克曼將SpaceX飛龍號太空船四個座位中的一個給聖猶大醫院。

亞希諾一月在家中接到突如其來的電話,詢問她是否想代表聖猶大醫院到太空。她當下反應是:「好啊、好啊,請讓我去!」但她還是先問過母親,接下來又請教弟弟和弟媳的看法。他們都是航太工程師,並向她保證太空旅行的安全性。

艾薩克曼計畫在三月公布另外兩位成員。太空探索科技公司表示,任務成員將接受全面培訓、壓力測試和任務模擬。他們將在佛羅里達州的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升空,並在為期五天的旅程中,每九十分鐘沿著飛行軌道繞地球一周,然後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降落在佛羅里達海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