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古法百年豆皮店 永順第二代傳承好味道

 |2021.02.20
3619觀看次
字級
「永順豆皮店」第二代傳人蘇水木、蘇鴻義兄弟,為製作軟豆皮,每天清晨5時就要上工,與豆為伍12小時。圖/文化總會提供

影片來源:Youtube/中華文化總會

【本報綜合報導】位於新北鶯歌經營百年的「永順豆皮店」,已傳承至第二代蘇水木、蘇鴻義兄弟,在時下講求效率的年代,兩人仍堅持手工古法,每天清晨5點上工用心做好每片豆皮。

鶯歌百年老店「永順豆皮店」第二代傳人蘇水木(後)、蘇鴻義(前)兩兄弟,堅持古法用心做好每片豆皮。圖/文化總會提供

文化總會紀錄台灣百工百業生態的系列影片「匠人魂」,最新一期以「永順豆皮店」的蘇家兄弟為主角,以鏡頭走入倆人每天與豆為伍的匠人生活,這也是系列影片首次挖掘以食物製作工法為題材的匠人。

文總副會長江春男強調,「挑豆皮可謂一種修煉」,尤其講究效率的年代,能堅持古法手工製作的行業已不多見,蘇家豆皮店是其中之一,一輩子甚至代代相傳做好一件事,這就是匠人精神。

現年71歲的蘇水木,是永順豆皮店第二代長子,與小10歲的三弟蘇鴻義共同接手家業。早期他們的父母為了生計,在農忙之餘學習豆皮製法,貼補家用,刻苦中將蘇家6口養大成人。

永順豆皮古法手工製作,兩代傳承百年不變。圖/文化總會提供

蘇水木憶起當時父親每天做豆皮、送貨、種田、養豬不間斷地勞動,母親邊哺乳邊守著4口大灶的身影,從此可窺見上一代身教的「堅持」精神。

蘇水木說,他與蘇鴻義自幼睡在瀝豆皮的竹篩裡,偶爾為長輩替手而師得幾招,小學畢業就正式學習工法,蘇家因以實在的物料與工法做起口碑,豆皮從副業逐漸成為家業。

鼎盛時期,14歲的蘇水木肩負1000張豆皮,代替父親搭火車到中壢送貨;弟弟則曾開車到迪化街,交付5、6000張豆皮的訂單。然而,時代變化急劇,廉價豆皮傾銷入台,保鮮期短的新鮮手工豆皮缺乏競爭力,同業紛紛轉行,豆皮村盛況不再。

蘇水木說,為感念老一輩胼手胝足,即使4口灶僅餘2口仍滾著豆漿,灶火始終未曾熄滅。沒想到因應消費者需求,蘇家豆皮愈做愈大張,周邊產品也愈來愈多樣。自家豆皮包裹成雞捲,饕客趨之若鶩,兄弟相互扶持,也熬過了手工豆皮產業的低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