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凍土挖出萬年動物 俄科學家試圖採集「史前病毒」

 |2021.02.17
1702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科學家近日從凍土挖出的史前動物遺骸中,提取生物樣本並進行研究,希望藉其探究最遠可追溯至5萬年前的「未知史前病毒」。圖/The Siberian Times
科學家通過嘗試「全基因組測序」來獲得微生物樣本的數據,若核酸未遭破壞便能獲得其組成數據,藉此了解史前病毒發展的「重大趨向」,以收集「現有傳染原的流行病潛力」。圖/The Siberian Times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科學家近日從凍土挖出的史前動物遺骸中,提取生物樣本並進行研究,希望探究最遠可追溯至5萬年前的「未知史前病毒」。

克里姆林宮科學園區的科學家本周起,從近年保存的史前動物遺骸上採集樣本,除已絕種的猛獁象和多毛犀牛外,包括史前犬、馬、麋鹿、囓齒和兔屬動物都在研究範圍內。據悉,其中最古老的動物為「5萬年前的旅鼠」。

這項研究由俄羅斯國家病毒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Vector)主導,該機構同時也在研發俄國第二種新冠肺炎疫苗,希望與史普尼克-V競爭。

科學家16日已採集50個樣本,17日更預計要從雅庫茨克(Yakutsk)俄羅斯東北聯邦大學猛獁象博物館保存的遺骸中,採集相同數量的樣本。

Vector的科學家奧赫洛普科娃博士(Olesya Okhlopkova)指出,希望藉此找到「史前病毒」,並在俄羅斯針對「病毒的演變」展開古病毒學的進階研究,但有專家先前提出警告,稱過度深入研究可能會造成「殭屍病毒感染」的威脅。

奧赫洛普科娃博士從絕種動物的軟組織中取樣,並通過「全基因組測序」來獲得微生物樣本中生物多樣性的數據,若核酸未遭破壞便能獲得其組成數據,科學家希望藉此了解史前病毒發展的「重大趨向」,以收集「現有傳染原的流行病潛力」。

猛獁象博物館的代理負責人謝普拉索夫博士(Maxim Cheprasov)舉出先例,稱2009年首次於維科揚斯克馬身上發現軟組織,該發現的科學價值在於解密細胞核基因體的組成,解答了現代雅庫特馬的起源,如今科學家便希望藉此探討史前病毒之演變。

科學家費多羅夫(Sergey Fedorov)博士表示,猛獁象博物館與Vector有著「長期合作」,並希望能發現古老病毒,強調「病毒界有趣的發現正等著我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