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上生命教育課 玫瑰墓樂團 唱出急診室故事

 |2021.01.27
4256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立醫院急診部主任蘇世揚(圖)以身邊故事創作歌曲,音樂演講活動中,抗癌鬥士連婷婷分享故事,受學生擁抱。圖/鄭惠仁
台南市立醫院急診部主任蘇世揚以身邊故事創作歌曲,音樂演講活動中,抗癌鬥士連婷婷(圖)分享故事,受學生擁抱。圖/鄭惠仁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立醫院急診部主任蘇世揚以身邊和死神搏鬥的生命故事創作歌曲,組成「玫瑰墓」獨立樂團,以演唱、說故事方式到校園宣導生命教育,有誤入歧途的學生聽完演講後說「我想改變自己」,回響很大。

玫瑰墓二○一九年十二月起走進學校做生命音樂演講,急診室內故事一幕幕上演。有消防弟兄葬身火窟、老兵錄下亡妻談話每天就寢前必聽、駝背老人每晚拄枴杖跑操場及抗癌等動人故事。


生命音樂演講第一場在屏東,幾天後收到家長感謝信,父親說兒子高二沉迷手機、荒廢學業,聽完演講回家就交出手機說要努力讀書,不再玩手機遊戲了。隔年到南部某學校演出,有老師私訊感謝,表示有名行為偏差女學生聽演講後,主動到輔導室請求協助,說自己想改變。這些「奇蹟」,讓玫瑰墓堅持走進校園用音樂說故事。

玫瑰墓音樂演講中常出現兩位勇敢母親,連婷婷與黃馨誼,都是蘇世揚創作歌曲中的主角。曾是高中老師的連婷婷,四年前被診斷出患肺腺癌,醫生宣布生命只剩半年,她歷經一百三十三次化療,持續分享愛的力量。

黃馨誼與兒子林啟臣的生命故事,也被蘇世揚寫成動人歌曲。林啟臣出生後因罹患腎絲球硬化症必須洗腎,十七歲時身高只有一百零三公分,去年底過世。

黃馨誼去年初罹患乳癌,不想醫治,心想要和啟臣作伴而去。去年啟臣知道自己不行了,鼓勵母親治療、為他活下去。去年十一月黃馨誼接受手術治療後,啟臣握著母親的手說「活著真好」,並請醫生好好治療他母親,不久後啟臣安心離去。進入化療的黃馨誼,走進玫瑰墓音樂演講會分享「活著真好」。

玫瑰墓成立十四年,詮釋木吉他搖滾,歌曲結合散文故事,蘇世揚是團長。玫瑰代表美麗與祝福,墓則意涵著死亡,一年多來,玫瑰墓已到校園演講十五場次,也獲醫院、慈善團體、企業邀請演出超過三十場次。

一般醫生在急診室任職只是過度期,已在急診室待了二十年的蘇世揚卻想在急診室做到退休。蘇世揚說,高三時,作家李家同的演講改變了他,他近幾年看到許多學生對社會愈來愈冷漠,想到德蕾莎修女說「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更堅定他做下去的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