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全院警戒 5千人隔離

 |2021.01.25
1796觀看次
字級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新增二起本土病例,隨後許多民眾前往桃園醫院進行篩檢。圖/曾原信
部桃群聚案持續擴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二月四日以前沒有放鬆的本錢。圖為昨日下午北市年貨大街人潮。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疫情延燒擴散,昨再新增案八八九與案八九○等兩名確診者,累積十五人染疫。疫調顯示,案八八九為六十多歲男性,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因病住院,樓層為十二樓A區,警戒等級為綠區,無須檢驗,不料卻確診,且感染源不明,指揮官陳時中昨於下午兩時記者會稱「案八八九為需要提高警覺的個案」,不料,四個小時後,又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全院均為紅區,擴大居家隔離範圍,初估近五千人之多。

陳時中表示,針對回溯一月六日至十九日醫院感染事件相關範圍之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陪病者及其同住者、案八八九就醫時之相關接觸者,即日起全數列入居家隔離至出院後十四天,若已完成十四天居家隔離者,將安排採檢,並持續進行七天自主健康管理;另,未完成十四天居家隔離者,將持續完成居家隔離後,再安排採檢。

降低社區風險

加大匡列範圍

針對昨天上午決議將有疑慮綠區轉變為紅區,晚間變為擴大採檢。陳時中表示,這個案子出來就知道是需要警覺的個案,早上開會衡量整體量能後,把認為風險高的升級為下午緊急處理,先對最急的這一塊做相關連繫;下午再次開會,認為既然有警訊,就要建立「更完整的防火牆」,雖然影響很大,但是在非常時期這樣做會比較完整。

為使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另於健保雲端提示增列自一月六日起,曾至部桃門急診就醫病人及工作人員,列入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陳時中指出,目前匡列的範圍很大,影響也很大。但非常時期,尤其陪病者要匡列比較困難,全部加起來可能會有五千人之多,希望能對社區風險減到最低。

至於探病者,要匡陪病者已有一定難度,但探病者若有必要也會匡列。

指揮中心提醒,有關上述醫院相關接觸者即刻起請勿外出,等候通知;自昨晚六時起,由衛福部專人及警政、民政等相關單位協助聯繫,或民眾可直接撥打一九二二,提供資料,以利協助安排。

查感染途徑

不排除檢驗血清

案八八九今年一月八日至十一日期間因其他疾病住院,住在12A。住院期間由案八九○陪病,一月十一日出院。案八八九於一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期間有出疹,就醫後症狀改善,二十日起出現發冷、疲倦等症狀,二十三日因其他疾病就醫,因量測體溫發燒即隔離採檢,於昨日確診。

案八九○為台灣六十多歲女性,為案八八九同住家人,曾於一月二十日出現喉嚨痛,二十二日出現發燒,為案八八九密切接觸者,經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昨日確診;二名個案相關接觸者疫調中。

陳時中表示,社區和醫院的感染分為兩個層次,一是社區是不是有不明感染源,但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假設,因為目前沒有證據;二是院內是否有不明感染源,如果不能釐清案八八九的感染途徑,就會著手進行醫院內的血清檢查,但如果院內裡能釐清得很清楚,就會及早了解。

另外,昨新增三例新冠病毒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一人從南非(案八八六)、二人(案八八七、案八八八)從美國入境。

(相關新聞見3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