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很難 自然及作文貼近生活

 |2021.01.24
2078觀看次
字級
一名頭綁「必勝」字條的考生走出考場,開心比讚。圖╱曾原信
大學學測昨日結束,考生紛紛鬆一口氣,有親友團送上特製背帶,恭喜考生順利完試。圖╱曾原信

【本報綜合報導】大學學測落幕,昨天考科包含數學、自然及國文寫作測驗,多數考生喊數學很難,多個教師團體也說是舊課綱(九九課綱)上路以來最難的一次;國文寫作測驗考「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比前兩年題目更貼近生活。自然考科將前往火星的太空船軌道入題,落實科學知識生活化。

今年數學難度高,預期分數將出現「大震盪」,補教預估五標都比去年下降二到四級分,頂標僅十一級分,考生即使錯三題都還有機會拿滿級分,和去年一點四萬人拿滿級分盛況大相逕庭。

題目計算量大

思考才能作答

多數考生表示考題很難,社會組考生尤其崩潰。高雄高中考生林俞佑表示,今年題目計算量大,機率和幾何題都比去年多,很多都是觀念題,無法第一時間反應、需要仔細思考後才能作答。

高雄女中蕭姓考生則說,過去兩年多半考基礎題,今年考題「很繞彎」,看完無法立即作答。不過新北市陳姓考生認為難易度中等,三角函數出很多題,但都是他有複習到的範圍。

台北市南港高中數學教師邱健銘表示,學測原本是要考學生基本能力,但今年考題卻是現行九九課綱上路以來最難的學測數學試題,考法與指考數甲類似。他說,去年數學因太簡單,區分不出高分群,今年恐反過來變成低分群「糊在一起」,鑑別度仍低。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寫作測驗考「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台北市國文教師解題團隊指出,此題比前兩年題目更貼近生活,但不容易寫好得高分,光是冰箱「冰什麼」就能分出成績高低。

作文緊扣題幹

才能拿到高分

建中退休國文教師也說,考生往往不是不會寫,而是不會表達主觀見解。近兩年學測國寫考溫暖的心、靜夜情懷,教師表示「太空靈」,但國寫又占國文學測成績五成,過去兩年出現頂標、前標都是十三級分,恐都是因為較少考生在國文寫作能脫穎而出。

今年國寫如何才能拿高分?中山女高國文教師李明慈表示,「冰箱」主題必須緊扣題幹,如導演李安曾失業六年在家,他開始為家人製作美食,道出食物是他給家人的溫暖情意。

寫作測驗另一大題探討刪除記憶,題幹引述美國電影《王牌冤家》,以及台灣導演陳玉勳作品《健忘村》,要考生分析兩部電影中有關刪除記憶的情節差異,假設有台機器可提供所有想要的幸福經驗,人類該如何抉擇?

大學學測壓軸自然考科,人體基礎代謝率、前往火星的太空船軌道、一氧化碳中毒等入題,落實科學知識生活化的精神。新北市多名考生認為難在觀念,但都是平時考會出現的題目,沒有太多課外考題,整體比模擬考簡單、比歷屆考古題難。台南考生普遍反映題目簡單,比預期簡單得多,台南一中考場馬姓考生說,過去常有長題幹題目,但今年多數考題都很精簡,很容易抓到重點。

因應一○八課綱,大學學測多項變革明年上路。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昨天指出,為讓考生適應新型學測,今年七月二十九、三十日將舉辦一一○學年學測試辦考試,考科包括學測各科,每生可選兩科,預計十萬名高二生參加,報名費由教育部補助。明年起學測印刷也將升級,圖片一律採高解析度印刷,而非灰階印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