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沉睡森林 獨白與省思

文/徐夢陽 |2021.01.23
1913觀看次
字級
所有動物都在森林中沉睡了,雖然睡姿或臥或坐,但都沉靜入眠,休養生息。圖/徐夢陽
所有動物都在森林中沉睡了,雖然睡姿或臥或坐,但都沉靜入眠,休養生息。圖/徐夢陽

文/徐夢陽

人們常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嘉義北門驛一隅,有著一件警世作品〈沉睡森林〉,便非常清楚的提醒人,應該「努力工作,好好休息」。

現代人忙於工作以及生活大小事,一連工作5天加上加班,很難養成「好好休息」的習慣,遇到周休假日,往往累得只想躺在床上滑手機,或是打開電腦看一部影片或電影。

就算安排全家出遊或偕友玩樂,忙碌的街道,也很難透露安逸氣息,反而是人車鼎沸,畢竟,假日也是店家、攤販做生意的最好時機呀。於是,一天「玩」下來,身心更累更疲憊。

〈沉睡森林〉是官方聘請藝術家進行的創意設計,算起來,不是意義多麼深遠的作品,但看到這件裝置藝術,卻讓人陷入省思,也讓原本雜亂的小公園,多了一處新景點。

在走進百年以上歷史的北門驛之前,會先經過這件作品。看到許多動物,包含大白熊、大象、狐狸、企鵝等都在森林公園裡沉睡著,旁邊還寫著「靜」字,立刻感受安詳靜逸的氛圍,忙碌不安的心靈也被療癒了。誠然,森林裡的眾多動物都沉睡了,人豈有不好好休息的道理。

走在灑落陽光的小公園,真想與這些動物一樣好好沉睡,在假日裡好好休息。我也忍不住反思,就算有再多的事情,也得停下腳步休息。回家後,我決定調整自己的作息,不要再那麼逼自己要按表操課。人生,該休息還是得休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