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病患客製美味餐 聯安健康廚房從源頭把關健康

張穎容 |2021.01.22
4397觀看次
字級
聯安健康廚房餐點著重營養知識,內用唯一餐點五彩蔬食九宮格套餐,還能為不同慢性疾病患者客製化餐點。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吃進肚子的食物影響人體健康。為了在食物源頭把關人體健康,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在2017年創立聯安健康廚房,主推無菜單蔬食料理,主廚陳彥志和營養師聯手,根據不同慢性疾病病患的營養需求「客製化」餐點,讓病患吃的健康又營養,加速身體康復,落實「健康就從這一餐開始」的理念。

以健康檢查起家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原先想在公司推動蔬食教育,後來不斷有健檢出現紅字的病患提問,「可以從哪下手解決紅字」,營養師雖然給了「改善飲食」的建議,但現代人普遍外食,很難真正做到選擇食材,因此聯安才決定打造一個可以吃得美味又安心的健康廚房。

圖/聯安健康廚房提供

聯安健康廚房採無菜單料理、預約制,重金聘請曾獲衛福部食藥署「金帽獎」優良廚師殊榮的陳彥志擔任主廚,由他從食材源頭開始嚴格把關,選用友善土地種植、產地直送的當季蔬果,依照不同烹調方式選擇合適好油、捨棄大量調味料,減少油炸、勾芡等步驟,讓顧客吃進健康。這樣的模式讓陳彥志直說:「很考驗能力」。

陳彥志解釋,台灣蔬果通常為兩季,加上是無菜單料理,這段期間如果小農給什麼食材,都要想盡辦法做出不同變化。

聯安健康廚房主廚陳彥志。圖/記者張穎容

延伸閱讀》斜槓人生/ 黑手變蔬食大廚 陳彥志奪金帽獎

由於餐廳講求健康和美味兼顧,採預約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針對食物過敏原、不同慢性疾病顧客量身訂做餐點,給予正確的所需的營養。陳彥志表示,曾經同一天接過分別有食物過敏、腎臟病、和糖尿病的客人,準備食材時間就要花上半天。

從餐廳成立以來,都會提供健檢民眾一個餐盒,陳彥志因而發想五彩蔬食九宮格套餐,提供餐廳內用,依照餐盒「著重蔬菜和蛋白質」的營養概念,利用這精緻有創意的料理,藉此教育客人正確的飲食觀念。

色香味俱全的五彩蔬食九宮格套餐。圖/記者張穎容

五彩蔬食九宮格套餐對於擺盤相當講究,湯品會擺在白飯下方,蛋白質食物則放中間橫排,其餘則是蔬菜。陳彥志說:「我們會教育客人先喝湯,這樣就有三分飽,再來吃蛋白質、蔬菜和飯,即使飯只有150公克,相當3、4口的量,也是能吃飽,還能控制熱量,將所有營養成分吃進身體裡。」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餐飲業也受到波及,陳彥志再發展出其他餐點,供顧客預約並自取回家,除了手工製作的蘿蔔糕和水餃需要自行加熱外,山葵鮮螺、杏鮑大薄片等多種開胃小菜,拿回家即可食用,減少在外用餐與人群接觸的機會,這些商品也有做為年菜販售。

除夕夜將至,各餐廳也紛紛推出春節年菜供民眾選購,陳彥志分享挑選的小撇步,無論吃葷或素的民眾都一樣,盡量跟餐廳選擇「單買」,挑選較難烹調的大菜,自己則煮些青菜或是清淡的湯搭配,達到「蛋白質和蔬菜都補足」的原則。

陳彥志研發的開胃小菜杏鮑大薄片。圖/記者張穎容

電話:02-2715-5355 用餐須事前預約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33巷4弄32號

營業時段:周一至周六中午12點至下午2點

FB:聯安健康廚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