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 天才努力登高峰 (下)

文/王瑋名 |2021.01.20
981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青綠山水」又稱「金碧山水」,自漢以來便和「水墨山水」為中華山水二大技法,主要以墨線勾勒山形後,以石青、石綠填色,也有以金色勾邊,具高彩度、華麗典雅的特色,可以在敦煌壁畫中看到許多青綠山水作品。知名藝術家有魏晉時期的顧愷之,代表作〈洛神賦圖〉,可惜後來中華山水南北宗說法,貶北揚南,明朝之後就漸漸消失,直至今日才漸有人畫之。

北宋天才畫家王希孟,十三歲時受宋徽宗欽點進入翰林書畫院當畫學(官名),並入中文書庫當生徒。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江山萬里圖〉是他十八歲的作品,也是他留世的唯一作品。〈江山萬里圖〉即是一件千古難得的青綠山水佳作,後來由宋徽宗賜與宰相蔡京,蔡京還在題跋處記述了宋徽宗指點王希孟繪畫經過:「上(皇上)知其性可教,遂誨諭之,親授其法,不逾半載,乃與此圖進,上(皇上)嘉之,因以賜臣京,謂:天下士在作之而已。」

宋徽宗不僅親教此十八歲天才,賜畫時還當朝告知臣子:「天下士在作之而已」,意即天下臣子都該學希孟,努力不懈地去做好一件事,可惜王希孟二十三歲便仙逝。關於他的死因,史無記載,傳說有二,一為體弱多病,另一可能傳說王希孟後又上呈一件作品〈千里餓殍圖〉,宋徽宗大怒,遂賜死,若真如此,以畫諫皇上,自古例子是有的。

〈江山萬里圖〉為手卷,寬五一.三公分,長一一九一.五公分,比〈清明上河圖〉長一倍,描寫江山景色,筆法娟秀,一眼望去,千里之景典雅寧靜,無〈清明上河圖〉的喧囂,能以青綠手法表現文人氣質,更將山水畫中的高遠、深遠、平遠的三遠視角表現得淋漓盡致,不愧是青綠山水的千古代表名作。以十八歲年輕人的作品,真是藝術界天才,古今絕響。

西洋藝術界年輕天才不少,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畫〈聖告圖〉只有二十歲,米開朗基羅刻〈聖殤雕像〉只有二十三歲,拉菲爾畫〈雅典學院〉也只有二十六歲,更有許多傑出聖母像是二十歲作品。

近代美術史中的天才畢卡索十九歲時定居巴黎,畫出藍色時期作品。另一天才大師安迪.沃荷的成名作〈瑪麗.蓮夢露〉,是他二十六歲的作品。他曾說過一句名言:「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這句話在當今5G時代更加貼切,你可能一句話或一個行為,靠網路傳播推動而紅遍一時,但也可能只有短短幾天就被人遺忘。這些大師的特質,就是知道自己的所長,並努力不懈。

達文西研究解剖不眠不休,米開朗基羅為畫西斯汀教堂壁畫,四年下來,脖子幾乎彎不下來。一九三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西班牙人民戰爭正激烈進行,希特勒領導的德國空軍突然襲擊格爾尼卡,整座古都幾乎全部燒毀,死傷慘重。畢卡索知悉後廢寢忘食,接連好幾天趕出他生平的歷史巨作─高三四九.三公分,長七七六.六公分的〈格爾尼卡〉,在一九三七年巴黎世界博覽會中展出,訴說著對德國的無言抗議。

常言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這些天才也絕非來世就成就非凡。比爾蓋茲二十歲創立微軟王國;特斯拉電動車創辦人馬斯克十五歲賣出他設計的第一款程式,三十二歲創立特斯拉;賈伯斯二十一歲創立蘋果公司,他們可是分分秒秒、夜以繼日的努力耕耘。因此,不要羨慕別人才華或運氣,不妨先問問自己努力多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