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血荒嚴重 高雄4種血型都急缺

 |2021.01.16
2365觀看次
字級
全國4種血型的庫存量都慘兮兮,呼籲民眾踴躍捐血。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今天的最新血液庫存量資訊顯示,全國4種血型的庫存量都慘兮兮,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5個捐血中心,尤其以高雄捐血中心血荒最嚴峻,4種血型庫存量4天以下,為「急缺」狀態。

台北、新竹捐血中心都嚴重欠缺A、O、AB型血,至於B型血的庫存量也只有4至7天屬「偏低」;台中捐血中心則是O、AB型血「急缺」,A、B型血的庫存量「偏低」;台南捐血中心則是各血型都「偏低」。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日前在臉書披露,國內血荒嚴重,台大醫院更罕見貼出公告,減少非緊急狀況的供血。該篇文章一出,各地捐血車開始出現排隊人潮。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的最新血液庫存量資訊,國內4種血型的庫存量都極度欠缺。圖/取自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

他昨天再次發文,感謝捐血的民眾,並提醒最近在前往捐血之前,先上捐血中心網站查詢,如果血庫對特定血型庫存量充裕,可以考慮分批去捐;因為如紅血球濃縮液,保存期限不過30多天,其他血品保留期限就更短了。如果太多捐獻血品一起到來,如果用不完必需丟棄,令人扼腕。

施景中並分享一則醫師捐血救自己病患的故事,20年前電視新聞報導醫院產房急需血品,呼籲民眾踴躍前往捐血。原來有孕婦大出血2萬多cc,醫院和捐血中心的血都不敷使用。最後馬偕醫院教授蘇聰賢前往救援開刀,許多民眾也前往挽袖捐出熱血,該名產婦總算脫離難關。他前年巧遇當年在搶救現場的一名實習醫師,當時主治醫師問對方「你是什麼血型?」在確認血型同型,就要求該名醫師脫掉手術衣、立刻去大廳捐血。

捐血捷運行。圖/取自台北捐血中心粉絲團

網友紛紛留言感謝施景中登高一呼,有網友透露,她的親戚多年前在銀行搶案中槍,因為熱心民眾捐血才救回來。另有網友表示,他也曾經接受別人的捐血,現在平時也會捐血,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有網友昨天去捐血,捐血車的護士說「我們託施景中醫生的福,今天要加班了」,之前即使各種廣告一直放送,到昨天以前還坐冷板凳,後來忽然出現捐血人潮,「大家都說是看到施醫師這篇文趕緊去捐血,包括我也是」,人潮多到還要一直補血袋。

衛福部呼籲民眾踴躍捐血,進入捐血作業場所要配戴口罩。

衛福部呼籲民眾踴躍捐血,進入捐血作業場所要配戴口罩。圖/取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