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烹調尋找年味 喚醒失智長者記憶

陳玲芳 |2021.01.15
1810觀看次
字級
透過食物烹調尋找「年味」,有助於失智症患者喚回記憶。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研究發現,輕度認知障礙與失智症患者,味覺也會比較差。專家指出,療癒性的烹調活動設計,對失智長者的情緒、動力、認知刺激都有幫助。尤其,尋找「年味」,更有助於失智症患者喚回記憶。

「醫師,快過年了,但我媽失智嚴重,真不知該怎麼讓她感受團圓的氣氛?」「我爸失智多年,一直很重視過年,但近來記憶力愈來愈差,過年對他還有意義嗎?」每逢年節前夕,總有不少孝順兒女提出上述疑問。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銀光學苑主任袁瑋表示,在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身上,常會發現,有早期「嗅覺喪失」症狀,甚至不少在認知功能改變還未被注意到時,嗅覺功能已經變差;嗅覺變差,也會影響味覺。

許多人都經驗過類似情境,被氣味喚起過去的一些回憶,而且往往是有情感的回憶。氣味與記憶/情緒有許多有趣的關聯,嗅覺是感官刺激中,唯一可以直接進入大腦管理情感與記憶的中樞(杏仁核與海馬迴)。

辨認氣味的實驗

能刺激大腦認知

袁瑋指出,辨認氣味本身,也是一種運用大腦認知的過程,除了嗅聞外,還要與記憶連結,才能辨識出味道,有實驗以嗅覺訓練作為認知刺激,經過十二周,患者語言流暢度與執行功能都改善了。

常聽失智患者家屬說,長輩過去很擅長料理,現在味道差很多了,大家變得不愛吃、長輩也很挫折,或擔心失智長輩忘記關火,禁止長輩踏進廚房。

袁瑋說,其實透過設計的食物烹調等活動,可以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患者,預防認知功能退化。近年國際上對預防失智、延緩退化,強調多元生活介入,其四大要素包括認知訓練、控制心血管疾病、營養、有氧運動,都能整合在療癒性的烹調活動設計中。

法國有間失智長者的日間照護中心,就是以烹調料理為一整天活動的重心,烹調後,大家要著正式服裝,好好享用一頓法式料理,既有創意又能保有法國的文化,活動設計相當吸引人。

振興醫院預防長者失智失能的「銀光學苑」,環境設計即以開放性大廚房為中心,一方面塑造「家的感覺」,一方面讓長輩透過分享自己的拿手菜,回味節慶或家鄉料理,彼此交流。長輩既可學習實用簡單的營養概念,烹調過程中,香噴噴的料理,交織著長輩的笑聲,溫馨畫面,成就一段美好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