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0】隨堂開示錄 327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1 談管理與和諧──與馬來西亞交通部部長翁詩傑先生對話 3-1

星雲大師 |2021.01.13
2477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中)與翁詩傑(左)對談,由葉劍鋒(右)主持。(2008.06.10)圖/人間社記者李志利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1

談管理與和諧──與馬來西亞交通部部長翁詩傑先生對話 3-1

時間:2008年6月10日 地點:馬來西亞吉隆坡會展中心

我是一個出家人,今天能懂得一點管理,都是從佛經裡學來的。比方觀世音菩薩,他就是管理專家,我們從《觀音經》裡面看到觀世音菩薩,他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才能度化眾生。所謂「慈悲沒有敵人」,每一個家庭之所以把觀世音菩薩供奉在最好的位置,就是因為他很慈悲,會幫助我們。
像《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裡的普賢菩薩,第一禮敬諸佛、第二稱讚如來、第三廣修供養……意思就是,要度化眾生,先要有尊敬、包容、讚美,眾生才會接受。我們常念的阿彌陀佛,就是一個管理專家,他把極樂世界管理成一個淨土,所謂「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沒有鬥爭、沒有欺負、沒有壓迫,是一個和樂的社會。
我感覺到佛經裡,有很多管理的材料。現今的社會已經是進步到講究管理,不過很多的管理還講得不透澈,提到管理,大多講到如何管理人,其實不然,首先要管理自己。管理好自己,別人也就跟著好了。

提問一:如何管理自己?

大師:管理自己是最困難的。管理事情還容易,因為管理事,只要你會做。像倉庫管理、圖書管理,只要你把東西擺對地方,就好辦。管理錢財也容易,錢財不會講話,錢多錢少,用在這裡,用在那裡,它都不開口的。管理人就麻煩了,因為人有意見,人有不同的想法。但有時管理人倒也還好管,只要滿足他的需要,給予尊重、包容、讚美,他就會跟你合作。最難管的就是自己,有時我們常常對人說:「你不了解我。」其實,自己又何嘗了解自己?
我們有時管理身體,不打人、不亂動、不走不正當的地方,或者管理口,不亂講話、不搬弄是非、不惡口……人有身口意三業,管身、管口倒還容易,管心恐怕是最困難的事。
有時候我看一些學生,倒一杯茶周轉不靈或帶一個客人程序不對,我問他學什麼的,他說他學管理的。我想:很難!因為你自己心中的人、心中的事、心中的一切,都沒有安排得適當,就是光處理心以外的事情也很不容易啊。
講到管理,要用智慧、要有道理。智慧的運用要很高明,智慧不是正面的聰明,不像一加一等於二。記得我在多年前管理佛教學院的時候,好多沙彌都還只是小孩子,有時候也會調皮犯錯,讓我想起過去做沙彌的時候,師父們都罰我們跪香、拜佛,那時我就常想,拜佛是崇高的一件事,匍匐在佛前是多麼的神聖,怎麼用來做為處罰呢?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兒。
這些沙彌也知道犯了錯要接受處罰,因此我就說:「你們既然知錯,願意接受處分,那我就罰你們不可以拜佛、不可以到佛殿去跪拜。」沙彌一聽,啊!這麼好的事?甚至我說:「今天罰你睡覺,不准拜佛。」我們在僧團裡睡眠都很少,聽到可以睡覺好高興。可是當他睡在床上,聽到大家在殿堂裡做晚課,唱誦的梵唄蕩氣迴腸,自己卻被處罰不能參與,這才發覺拜佛很好,睡覺不好啊。
所以,我想在管理上,有時候需要逆向思考,看眾生是什麼根機,能觀機逗教的就是智慧。

提問二:管理法裡有「恩威並重」,大師覺得什麼時候應該用恩,什麼時候應該用威?

大師:我們到一間寺院去,才一進門,就是一尊胖嘟嘟的彌勒佛,彌勒佛大肚、滿臉笑容,指的是什麼?代表彌勒佛用慈悲、用歡喜、用愛來攝受你,歡迎你的到來。你進寺廟以後,要守規矩、守戒律、講道理,如果不講道理、沒有規矩,就會看到彌勒佛的後面,有一尊韋陀菩薩,手持金剛降魔杵,雄糾糾的,好像要責罰人。意思是說,如果用愛攝受不了你,只有用力來折服你,等於一個家庭裡,母親大部分表示慈愛,是慈愛的攝受,父親就比較嚴格一點,是用力的折服,所以在家庭裡,母親的愛、父親的力,合作起來會教導出很好的兒女。佛教的教育也是一樣,用愛的攝受與力的折服,這是恩威並濟。應當施予愛時,你沒有愛給他,他不服氣;當要用力折服時,你沒有力量,他也不怕你。所以,如果力與愛可以並重,那麼在教育或在管理都是很有用的。
其實,講到管理,要先把眼睛管好,非禮勿視;要把耳朵管好,非禮勿聽;把嘴巴管理好,非禮勿言;把手腳管好,非禮勿動,最重要的,是把心管理好。
講到把心管理好,所謂「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千言萬語、各種道理,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對治我們的心。如何對治?佛教裡的法門很多,我想,要讓人滿足,就要讓他獲得所需。
我對管理並沒有什麼特殊的道理,不過,我大部分都是與人為善,給你OK或YES,有人來跟我講話、要求什麼,我很少講NO拒絕他,我覺得那是很煞風景,也傷感情的。但世間上的事,有的時候不是統統 YES 跟 OK 就可以的。比如說,學生跟徒眾經常向老師要求請假回家,老師不答應,他就想辦法跑到我這裡來,我也不能用權力高高在上命令老師准他的假啊,不過我會用一個方便。有的學生到我這裡來請假,我問他:「請幾天?」「兩天。」我說:「太少了,要幾個小時才回到家啊!才兩天,來去太匆忙,五天吧。」學生一聽:「啊?可以這樣嗎?」歡喜得不得了,就回去了。
不過,大部分都三天就回來了,為什麼?因為回去的第一天,家人看到兒女回來了,父母兄弟姐妹弄好吃的,講好話給他聽,他覺得家庭就像是天堂樂園,多美好啊!就不肯回寺院,流連家庭。但家庭雖好,畢竟不是久戀之鄉,也不是天天過年,到了明天後天,父母要去上班,兄弟也各自有事情,沒有人熱絡招呼他,覺得無聊了,就想:「算了,還是提早回到寺院道場吧。」下次再叫他多回去幾天,他也不要那麼多天了。所以,我覺得先給予方便,可以讓學生多察覺一下,也不一定不好。
我想,對於管理人,就是從另外的一個方面去滿足他人,解決他人的問題。比方徒眾要回家,我問:「你有禮品嗎?」「沒有禮品的話,你都這麼大了,爸爸媽媽看到兒女回來沒有孝敬,不歡喜啊!沒有錢也沒有買禮品,我看我來幫你做面子。」給予徒眾意外的收穫,以後管理也比較容易,愛和尊重是管理的不二法門。(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