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資助人 默默守護弱勢童

李祖翔 |2021.01.12
3193觀看次
字級
王維中(左)的幽默和調皮,是媒體難以描述的漏網鏡頭。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吳品儀曾到台灣世界展望會分享她的成長故事。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李坤真在分享會上述說自己曾被資助人爽約的遺憾。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每逢佳節,「資助人」一詞會廣泛地出現在媒體上,從資助到被資助,他們的分享歷程都感人,但是還有許多誠摯又有趣的漏網鏡頭沒有被報導,讓資助的魅力少了一絲風采,中華職棒味全龍隊投手王維中、資訊工程師李坤真、保險業行銷專員吳品儀的插曲值得一看。

「小時候,我最喜歡寫卡片感謝資助人了。」王維中6歲就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資助童,他不愛讀書、寫字,唯獨不排斥社工叫他寫卡片,因為「可以偷懶,不練球」。問他寫過印象最深的內容,只有開頭6個字到了28歲還牢牢記住:親愛的資助人。

王維中喜歡寫卡片還有一個原因,他說,手套和釘鞋很貴,因此助學外「阿姨」私下會再給一筆禮金,對學生來說特別珍貴。阿姨資助他6年,始終未曾謀面。去年年底,展望會安排雙方通電話,聽完阿姨溫柔的聲音後,主持人問他什麼感覺?他調皮的說:「當然是初戀的感覺。」

他在電話中對阿姨說:「妳像我第2個媽媽,很想當面說聲謝謝;希望妳來看我的比賽,只要和我說一聲,妳永遠是VIP。」後來展望會又給他一個驚喜,阿姨現身,彼此一個大擁抱,當阿姨欣賞他送的簽名球時,笑說:「你的字都沒變。」儘管阿姨不是唯一資助人,書信卻不間斷,包括2011年他與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簽約到手肘受傷,阿姨都是關注的。

關懷十年現身 她竟是他

李坤真與資助人的相遇則充滿意外。從小父母離異,由阿嬤帶大,她深知改變命運唯有靠讀書,當父親酗酒,無力負擔孩子學費時,她勇敢地說:「我是鄉下人,但我不當井底之蛙,我要走出去。」她去打工,一肩挑起自己和妹妹的學費重擔,直到擔任廚師的阿嬤腳受傷、於她高二時過世,爸爸罹癌、前年過世,她一直都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和照顧者。

在她成為受助童的10年裡,資助人未曾出現過。有一次,展望會邀請她參加與資助人的相見歡,她寫好卡片,幻想著見面後要說什麼感謝的話,沒想到資助人爽約,「就像被已讀不回那樣的失落,只能尷尬地跟同學的資助人合影。」在她幼小的心中,資助人低調得過分。

「對資助人的情緒是很難用言語表現的,如果能見面,我會希望與她擁抱。」李坤真渴望見到像養母一樣的「她」,沒想到來了一位年紀像哥哥的「他」,擁抱來得尷尬,但還是送上象徵善良的永生花表示感謝。資助人感慨,工作後第一份薪水用來資助孩童,不知不覺轉眼竟10年,他抱歉一次的爽約讓孩子惦記那麼久,忙送上圍巾,讓李坤真童年的心寒回暖一些。

因被愛而樂天 珍惜現有

吳品儀與資助人的距離就遠了,因為資助她的是一群上班族,要湊齊全部的人,難度不小。儘管如此,扮演雙方橋梁的的社工,依然用溫暖給她正向的情懷,她知道背後站著一群默默支持的人,立志將來也要努力助人。

憑藉努力,她首先考取國立政治大學統計系,為了兼顧經濟與助人,實習時進入金融保險業,因為品學兼優,轉任正職,剛畢業就認養了展望會的孩童。在與孩子的書信中,她常分享一個心得:「這條辛苦的路,很多人都走過,包括我,不要怕!你們一定會好好的。」

雖然家境不富裕,但有這麼多人愛著,她可以樂觀、率直的活,「好啊,那就做啊」是她的口頭禪,從不計較辛苦、付出比別人多,也相信有飯吃、有書讀還有關心她的奶奶在身旁是很幸運的。她常和朋友分享樂天帶來的生活奇遇,如到綠島打工換宿、民宿老闆揪團「盲旅」。

盲旅非常刺激!她興奮地說:「要給主辦人完全的信任,直到抵達機場的當下才知道要飛去哪個國家,體驗什麼樣的文化。」一次莫名到了印度,在11天10夜的旅途中,睡過機場、火車和沙漠,「火車上我目睹警察抓小偷的過程;看見住民在恆河上沐浴、洗衣、與大體為伍的風俗;還騎駱駝、睡在露天的沙漠上,在沙漠吃到最好的一餐。」她深深感到生在台灣有多幸福,「我們應該更珍惜這一切。」她誠懇不做作的言語也讓人印象深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