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快似連珠砲 甲狀腺亢進惹禍

陳玲芳 |2021.01.11
1885觀看次
字級
女性比男性更易發生甲狀腺亢進。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甲狀腺亢進,對身體及生活都影響甚大。醫師指出,曾有患者因此變得個性急躁、脾氣火爆,講話速度快似連珠砲,常與人起衝突,導致工作、家庭、人際關係失和;提醒民眾,除應注意甲狀腺功能健康,對於已竄升女性十大癌症第四名的甲狀腺癌,也須加以防範。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甲狀腺亢進是一種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失衡所導致的疾病,會讓全身的代謝加快,可能造成心悸、情緒不穩、失眠、脾氣暴躁、腹瀉、易疲倦,甚至月事不規則、較不易受孕等;甲亢通常好發於年輕女性,但男女老幼都可能發生,多會出現脖子因為甲狀腺結節而腫大,與眼睛較為突出等症狀。

結節逾1公分

癌化高風險族群

洪育忠說,甲狀腺功能正常者,建議於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碘,可購買市售含碘的鹽製作料理,或每周適量攝取海帶、紫菜、髮菜等碘含量較高的食物,並補充各色蔬果增進自體免疫力,降低甲狀腺疾病風險;但若已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引起功能異常者,反而應避免含碘食物、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咖啡因濃度高的濃茶、咖啡等,以避免手抖、心悸的症狀惡化。患者應避免吸菸、喝酒,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適當紓壓,可練習正念呼吸法,平衡情緒。

此外,據聯安診所統計近兩年有做甲狀腺超音波的二萬七千八百四十九人中,就有近四成四的人都有結節;欲提早篩檢甲狀腺癌,需透過甲狀腺超音波檢測,從結構面檢查了解是否可能有結節、腫大、腫瘤等情況。

甲狀腺結節大於一公分以上者,為甲狀腺癌高風險族群,建議務必進一步追蹤,或穿刺檢查,以判定是否有癌化風險。如確定罹癌,也無需擔心,因甲狀腺癌治癒率極高且癒後良好,即使罹有甲狀腺癌並已將結節切除,仍有殘留組織變異或復發的可能,因此,仍需定期超音波複檢甲狀腺。

葛瑞夫茲病

好發青春期女生

亞東醫院小兒遺傳內分泌科醫師李如浩指出,有一種名為「葛瑞夫茲病」的自體免疫疾病,是兒童時期甲狀腺亢進最常見病因,好發於國中年紀女生。

李如浩門診曾遇一名國三女生,除了月事不順,夜晚也時常失眠,有時會心跳加快,老是覺得家裡悶熱,脾氣變得暴躁。儘管如此,看病前三個月卻明顯食慾大增,奇怪的是體重卻不增反減,家人原以為只是「課業壓力大」,沒有太在意。直到一、兩個月後,發現少女的脖子愈腫愈大,才趕緊帶她到小兒內分泌科就醫。

少女經抽血檢查,確診為「葛瑞夫茲病」所引起的甲狀腺亢進;由於自身免疫系統產生攻擊甲狀腺的抗體,造成甲狀腺過度活化,產生過多甲狀腺素。

李如浩提醒,若甲狀腺素狂飆到極致,可能產生「甲狀腺風暴」,雖然在兒童身上極為少見,一旦發生,病人將有意識不清、高燒、心律不整症狀,嚴重者甚至會致命,家長不可不慎。孩子如有脖子粗、心跳快、手抖、怕熱、失眠、眼凸、食欲增加、體重減輕、脾氣暴躁或經期不規律等現象,應及早就醫診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