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1.01.09
2564觀看次
字級
布置神明聯誼會會場,大眾集體創作。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專注正念製作紙蓮花,男眾也可以有一雙巧手。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參與「叢林有什麼」幕後製作。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在神明聯誼會中,司大鐘鼓迎接眾神明蒞 臨,實現宗教融和的理念。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製作供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向提倡「做中學」,唯有直下承擔,才能開發潛能,無形中也為叢林學院的同學創造了不同的學習因緣。

去年年底,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配合人間佛教研究院的企畫,承接了佛光山長老的口述歷史編撰任務,在學部主任慧喜法師的帶領下,二、三年級的同學開始投入資料蒐集、謄稿、照片掃描、採訪、田野調查等工作。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把存放在資料室裡面的史料,從平面變成立體的、可感知且活潑的歷史,儼然是一堂精采的宗門思想課程,讓同學的道心增長不少。

一年級的同學,則是參與男女眾學部師生共同製作的線上佛學節目「叢林有什麼」。正在上「佛法概論」的同學承接了新一季的製作任務,把課堂上的所學作即時應用。主講法師多面向的詮釋,也開拓了同學對法相的認知與理解;而節目的錄製、場景設置、後期剪接、設計、字幕等工作,都由班導師帶著同學逐步完成。

此外,文殊菩薩聖誕準備供菜、中秋節做月餅和佛光青年結緣、院內園藝設計、水陸法會期間到大寮典座、神明聯誼場地布置、司大鐘鼓等,出世入世的學習應用,皆有發揮的平台。

正如大師今年給大眾的新年祝福「花開四季.耕耘心田」,要在四季都能欣賞到花開的繽紛,就必須多樣化地孕育栽培,呼應人間佛教的菩薩道精神──做萬種事,修萬種行,結萬種緣,度萬種眾。

隨著時代進步,新世代青年的思惟與生活習慣也有所轉變,但再多元的學習模式,始終不離佛陀的教育核心──與時俱進,以眾為我。課堂上的學習固然重要,投入常住的弘法行列,更能夠讓同學們從平日的「靜中養成」,有「動中磨練」的檢視機會,畢竟想要讓內心花開四季,還需得從心田開始耕耘!

學習心得

專修部三年級/慧泉



今年是第三次參與神明聯誼會的幕後工作,不管是司大鐘鼓還是協助神明報到、掛金牌,看似容易,其背後要顧及的細節卻是一點也馬虎不得。鐘鼓齊鳴時,要讓來者感受到被尊重;給神明掛上金佛牌,要能皆大歡喜,彼此放光。總之,以恭敬、歡喜心迎接來者,體認到唯有對別人好,別人才能對我們好。

專修部二年級/慧儼

學習製作韓國紙蓮花,講求的是專注力,也是對心最好的訓練。以正念完成的紙蓮花,可以莊嚴壇場,更是對三寶的供養,也供養我們的清淨心。

專修部一年級/慧千

從參與現場的拍攝工作中,學習到很多細節需要去關照,需要培養創造力與敏感度,這也是弘揚佛法。

專修部一年級/李俊蔚

對於專業拍攝,我們可說是一概不知。但只要跟著老師的指導慢慢揣摩,這就是大師常說的「做中學」,自己也會有所領會。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