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沉香不壞生機 種回森林

李祖翔 |2021.01.09
5250觀看次
字級
陳季微採用保護生態的技術提取精油。 圖╱取自網路
陳季微運用實驗室培育沉香結香菌種,並將父親萃取精油的代工技術定位。圖╱陳季微提供
陳季微(右)因為返鄉幫助父親(中)工作,看見商機,秉著把森林種回來的心願創業,左為馬來西亞市場經理。圖╱陳季微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沉香可入藥也是東亞珍貴香料,世界一年貿易額超過一千五百億美元,但至少八種已知沉香屬植物瀕臨滅絕,台灣近年投入許多心力,研究採集而不破壞生機的技術。台東青年陳季微是其中一位推手,她在三年前創業,夢想讓世界認識台灣,並把「森林種回來」。

「為什麼我們的沉香和別人不一樣?」陳季微的父親從事木材、種苗批發數十年,十五年前轉種沉香樹及牛樟木。二○一六年在金融公司服務的她,擔心父親工作勞累,決定返鄉幫忙,投入沉香的研究才發現,自家生產沉香的特別之處。

世界對沉香的需求極大,野生沉香是保育類,人工種植則是未來趨勢,她看見其中商機,想將家業發揚光大,鄰里卻不看好,「大家普遍認為,年輕人要有出息就是賣土地或考公務員,回鄉繼承家業沒出息,創業也不會成功。」父親也和她意見不合,讓她負氣離家七次。

陳季微認為,傳統木業需要創新、轉型,二○一七年她決定實現心中的創業藍圖,挹注所有積蓄,成立「祥銓農創」,相信認真做,年輕人一定有機會出頭。

她運用實驗室培育沉香結香菌種,包辦育苗到採收,特別的技術加上父親萃取精油的代工定位後,及品牌、網路平台經營到位,市場通路一步步打開,知名度愈來愈大。

量少而質精

獲清真認證

瞞了父親半年後,一次寄到家中的郵務資料被父親看見後,才發現她是公司的董事長。二○一八年她獲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海選計畫,也進入「好食好事加速器種子計畫」,二○一九年入選「女性創業飛雁計畫」,還通過業界少見的「清真認證」(Halal Certification),能將產品推進有兩億人口的穆斯林國家,父親終於點頭認同入股。

「過去,世界不知道台灣有沉香。」陳季微說,二十年前越南曾贈予過,有許多人種植,只是市場小、產量少、價格拉不高才不為人知。她認為,產量少未必一定不好,反而該把樹控制在三十甲地、百萬棵以內,量少而質精,尤其要推廣製作及保存、運輸過程的資訊透明,告訴大家沉香的品種與特性,如此更有品質保障。

她有自己的育苗場,六年採收,和一般農民不同的是,她只取成功結香的枝條,讓每棵樹能持續生長,達到「把森林種回來」的創業初衷。更特別的是,精油以低溫加壓水萃,因為純粹而無添加物,不含酒精,所以能通過門檻很高的清真認證。

資源再利用

餘料萃精油

除了沉香,陳季微還導入了資源再生、再利用的機制,收取製作高級木頭家具剩餘的角料來萃精油,如紅檜木、扁柏或收購農民已無價值的牛樟木,為產品加值,剩下的木屑做為提供大眾體驗作香的材料,樹葉製成外銷的養生茶,為自然環境與教育的奉獻,讓人刮目相看。

陳季微立志永續造林,起於在日本旅遊,讚歎別人地方創生的優秀,納悶「憑什麼台灣做不到?」在體諒父親辛勞後,返鄉於台11線「142.7公里處」做起青年大夢,現在她努力爭取政府計畫案、推廣原木手作體驗、綠色永續農業解說導覽,使農村生機復甦,未來充滿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