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是僧侶 林仲亮攝影結善緣

李祖翔 |2021.01.08
3555觀看次
字級
林仲亮年輕時到印度拍攝,一位和尚跟他說「很快會再見面」,讓他從此相信因果,也廣結善緣。 圖/林仲亮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人有很多潛力與價值,端看你用什麼角度發現。」資深廣告攝影師林仲亮從事影像傳播工作超過三十年,眼光獨具,不只創造財富還嘉惠銀髮族、發掘身障者天賦,他走遍世界各地、育才無數,樂於與學生一起為社會留下珍貴影像。

林仲亮沒有宏大的夢想,但有創業抱負,學生時代就嶄露頭角。高中時一個學期的學費是八百二十元,沖洗一張照片卻要五元,儘管昂貴,他沒有放棄對攝影的愛好,一次看到書籤社高價徵稿,他抱著一本相簿跑去,期待至少一張被挑中,能賣到二十元就有賺,沒想到老闆挑了七張,出價三千五百元。他開始搜尋全台書籤社和禮品店,打出大量收購最便宜一張二百元的口號,收穫滿滿。

緊接著他又眼尖的注意到情侶間傳訊的書卡更有賺頭,一張三毛可以賣一塊半,就也創了「亮亮書卡」的品牌,那是他第一次創業。雖然讀名校建中,高三他卻決定不讀大學,應徵攝影師、拍廣告去。

深入人間煉獄  生命認知改變

後來二十歲出頭,他以業務身分跟著進香團到印度拍攝,被印度夏天四十多度的氣候嚇著,立誓「不會再來了」,誰知旅途中遇到一位比丘尼,告訴他:「你前世是僧侶,與這裡有因果。」還有位拄拐杖的和尚說:「我們很快會再見。」那時他不信因果。

林仲亮拍攝布列德湖。圖/林仲亮提供

返台後,照片受出版社青睞,刊登一次的報酬竟與正職月薪不相上下,總編更邀他拍攝世界旅遊全集,當他踏上印度領土,再次見到拄拐杖的和尚,才領悟到緣分的巧妙,從此更願意廣結善緣。

年輕時他汲於名利,卻因為一次隨行攝影對生命有了顯著改變。三十多歲與台灣世界展望會第一屆飢餓三十代言人一起到非洲參訪,從未看過戰爭的他,深入人間煉獄,百般滋味雜陳。

隨後他以高中畢業學歷成功到英國讀傳播研究所,研究衛星電視,成為許多媒體的顧問,包括擔任客家電視台創台執行長、原住民族電視台創台總顧問和人間衛視創台顧問,因緣際會開始教書,為法鼓山培訓攝影義工,開辦旅行攝影課,教導銀髮學員,更為身障者拍片。

分享攝影成果  給人幸福快樂

年屆退休,林仲亮不言退,他希望用攝影給人幸福、快樂,和學生一起為社會付出,所以攝影課以遊學、見學方式去規畫,每年出國兩次外拍,讓大家享受旅行、生活及拍作業的樂趣,再分享攝影創作的成果,受吸引而報名的年齡層從三十到九十歲都有。

林仲亮帶學生在葡萄牙拍攝。圖/林仲亮提供

他很常給學生出「難題」,卻格外有收穫。一次為安養院拍攝紀念影像,「長輩同一號表情,坐在椅子上發呆要怎麼拍?」學生想辦法逗老人家笑,還找化妝師來化妝,跟長輩強調拍攝的重要性,長輩總算露出連兒女都很久沒看到的笑容。在他的鼓勵下,學生參加攝影比賽拿過好幾次金牌,包括國際賽事。一次在仁愛醫院舉辦攝影聯展,患者說「照片裡的人笑呵呵的,看病壓力少一半」。

在教書的日子裡,林仲亮印證人有無限潛能,一個沒有基礎常識的聽障學生竟然在新聞局比賽、八百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評審團獎,還接到文化局拍攝花蓮原民藝術家紀錄片的案子;小兒麻痺的學生在輪椅上坐著拍攝,拍出與眾不同的視野;頸部以下癱瘓的單親學生,用口啣機器操控滑鼠完成剪接短片,在母親節播放。學生的韌性讓他知道,只要善用影像傳媒之力就能讓社會更精采、生命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