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一生 佳偶佛前締良緣

人間社記者許貞慧大樹報導 |2021.01.02
1842觀看次
字級
證婚人心保和尚(中)帶領新郎、新娘於三寶座前共同宣誓,許下諾言。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主婚人吳伯雄(左)分享與妻子戴美玉的婚姻哲學。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二○二一年第一天佛館充滿幸福甜蜜氣息,四十對佳偶、一百三十八對菩提眷屬,共同在三寶座前許下諾言。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黃威凱(右)、方馨攜手參加「百年好合」佛化婚禮。方馨的姐姐是首屆佛化婚禮的參與者。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許貞慧大樹報導】二○二一年第一天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充滿幸福氣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以落實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的理念,舉辦「百年好合」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祝福禮,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擔任證婚人、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伉儷為主婚人、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伉儷為介紹人;四十對佳偶攜手走紅毯、一百三十八對菩提眷屬永結同心,共同在三寶座前締結良緣。

悠揚樂聲繚繞大覺堂,身著白色小禮服的親善大使,優雅地在紅毯邊祝賀才子佳人;台南小天星幼兒園的小花童,為新人領路走進會場。證婚人心保和尚帶領新郎、新娘於三寶座前共同宣誓:相互扶持,包容體諒,永結同心。隨後宣讀結婚證書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祈願文〉,新人彼此交換信物,圓滿儀式。

大師祝福 真心不悔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透過影片祝福大家,人世間最寶貴的是愛情,佛教徒不但講愛,更要將愛升華為慈悲,愛己也愛人,愛世間的善美善良,彼此要互相諒解、信任、體貼和讚美,大師期許新人要「真心不悔」,只要彼此的愛不變,欣賞伴侶的好,就能幸福一生。

證婚人心保和尚開示,佛教講因緣,夫妻能共結連理,要相互包容、關照;家庭就是道場,生活中的衝突,要以佛法的慈悲、關懷與忍讓來經營,就能共組和諧家庭。

參與佛化婚禮「全勤」的主婚人吳伯雄,分享與妻子相識七十多年,結縭近一甲子的婚姻哲學──「裝聾作啞」。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難免牙齒碰舌頭,所以耳朵只收納愛的聲音,就能減少衝突。祖孫三代以五種樂器,共同伴奏演唱〈你儂我儂〉,獻給與會大眾。

夫妻之道 互有進退

介紹人劉招明與陳秋琴結縭四十七年,談及幸福哲學時他指出,夫妻的互動如跳探戈,互有進退,才能有和諧的婚姻生活;要以「行三好」經營家庭,不忘初心,「用愛贏得愛,就能恩愛不渝」。兩人獻唱〈牽阮的手〉,說明夫妻牽手一生,如同一雙筷子,同嘗酸甜苦辣。

國際佛光會世界佛光青年總團執行長慧傳法師勉勵新人們,夫妻是終生伴侶,「伴」是由「人、半」兩個字組合;夫妻和諧相處,首先要把自己變成半個人,以尊重與包容相互扶持;「侶」則是上下兩口,中間以斜線相連,表示夫妻生活難免有摩擦,要用巧智慧心來化解。

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表示,每年元旦佛光山會舉辦佛化婚禮,今年倍覺溫馨,有九對的佛光青年、佛光童軍參與,可說從小看著他們長大,如今有著共同信仰和理念,共組三好家庭,在大眾祝福中能幸福美滿。

駐佛館藝術家林智信的兒子林俊輝與媳婦陳奎蓁,結婚近三十年,首度參與菩提眷屬祝福禮,他們把佛法帶入家庭,遇事容易轉念,進而成就「三好家庭」。來自基隆的新人周秉漢、黃心妍,帶著懷中的小女娃參與,信仰傳承有下一代的延續,讓佛法在家庭扎根。

從事科技業的新郎黃威凱、新娘方馨也在佛前完成終身大事,其中新娘的姐姐二○一一年也在佛館參加首屆佛化婚禮,此外,方馨的親屬在佛光山出家的有慈莊法師、慧傳法師、慧龍法師,方馨是慧傳法師和慧龍法師的姪女,慈莊法師則是慧傳法師的阿姨,作為第三代的佛光親屬,她也隨著姐姐參與佛化婚禮,格外有意義。

婚禮最後,在大慈育幼院的孩童獻唱〈甜蜜的家庭〉、佛光青年歌詠隊唱跳〈美好特質〉,將現場帶到最高潮;可愛的小花童將喜糖分送在座觀禮者,願「有情人終成眷屬」,佛前愛的承諾,佛法為慈航,成就今世良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