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 孝義犬

文/林少雯 |2020.12.29
1979觀看次
字級
《聖師錄》有一則孝義犬的感人故事。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聖師錄》有一則孝義犬的感人故事。唐朝時官拜禁軍大校的齊瓊,家裡養了四條駿秀的獵犬,常跟隨皇帝在囿苑狩獵,齊瓊平日都用最精美的飯食餵養牠們。其中一條獵犬在每次進食的時候,都將食物滿含在嘴裡,當下沒見牠咀嚼和吞下,而是走到外面的草叢裡,吃完後再進屋內取食。

齊瓊覺得這隻獵犬的行為怪異,有一天,他令家僕跟在牠的後面去查看。

原來這條獵犬是到北邊牆角下的一個枯洞裡,餵食牠的母親。獵犬的母親是一條全身長滿疥瘡,汙穢不堪的老狗,獵犬每天就是將口中的食物餵給母親吃。

齊瓊被這隻狗的孝行感動並讚歎不已,就讓家僕用箱子將母犬帶回來養,拿一條舊毯子給母犬當睡墊,用剩飯剩菜餵牠吃。獵犬見主人如此厚待母親,感恩得俯首致意,並不停搖著尾巴。

此後,狩獵時這隻獵犬追逐獵物都勇猛迅速,宛如飛將。隨皇上打獵,更屢獲佳績,讓龍心大悅,獲得豐厚賞賜。

隔年,獵犬的母親年老壽終,獵犬感恩齊瓊善待母親,更加勤懇的效忠主人。

後來齊瓊去世,這隻獵犬日夜哭號。齊瓊停棺一個月後,將安葬於山丘上。家人將這隻獵犬留下來看顧家門,以防盜賊。

在棺木即將入土的那天傍晚,這隻獵犬離開家獨自來到墓前,雙足撲倒在地上,跪到地上都凹陷成坑,牠不斷向棺木叩首,頭也撞得受傷流血;埋棺的土尚未填滿墓坑,這隻忠犬便悲傷的殉主身亡了。

李斯義評論道:獵犬反哺自己的母親,齊瓊因為愛此犬,愛屋及烏也憐愛此母犬,讓獵犬更加感恩。可見子之孝親,人和動物皆然。而齊瓊慈悲護生護母之恩,足以讓獵犬為他而死。詩曰:

病母銜恩豢養豐,

赤心報主死生同。

豈唯孝犬人間少,

更有棱棱國士風。

世間不知感恩和奉養父母的人,真該慚愧,真是大大不如這隻忠孝兩全的義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