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花獅創作 融入八家將臉譜

羅智華 |2020.12.29
4661觀看次
字級
獅頭創作是彰顯舞獅文化的重要特色,在施順榮巧手下,展現獅頭的多變風格、令人印象深刻。圖/施順榮提供
施順榮說為展現獅頭的吉祥寓意,從正面看獅頭會覺得它在笑,但從側面看則是獅眼炯炯有神。圖/施順榮提供
施順榮說為展現獅頭的吉祥寓意,從正面看獅頭會覺得它在笑,但從側面看則是獅眼炯炯有神。圖/施順榮提供
施順榮說為展現獅頭的吉祥寓意,從正面看獅頭會覺得它在笑,但從側面看則是獅眼炯炯有神。圖/施順榮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從古到今,獅一直被視為祥瑞之獸,不僅是民間信仰守護神,更帶有趨吉避凶寓意,因此每當各宮廟舉行廟會或神明遶境活動時,總會看到熱鬧的舞獅藝陣前來共襄盛舉,其中獅頭創作更是彰顯舞獅文化的重要特色,裡頭蘊含眾多學問。

像是投入獅頭製作達數十個年頭的知名工藝師施順榮,就從八家將臉譜得到靈感,將傳統獅頭結合多變花樣、並融入立體浮雕等裝飾,不只孕育出獨樹一格的「鹿港花獅」,他更曾為泰山鄉公所完成台灣最大、全長達六公尺的巨型獅頭,是台灣少數的獅頭創作工藝保存者。

跳脫傳統

民俗藝陣給靈感

「打從八、九歲時看到技藝精湛的舞獅表演後,就為造型獨特的獅頭著迷至今。」說起與獅頭製作的因緣,已逾耳順之年的施順榮笑著說,自己不只從孩提時代就喜歡看人舞獅,長大後更一頭栽入獅頭製作領域裡無法自拔,一路走來已近四十載。

然而,要完成一個個維妙維肖的獅頭可不簡單,得經過好幾個步驟。施順榮表示,獅頭的製作過程繁複,第一步要先以泥土雕塑獅頭外型,接著再以粗紙和布一層一層地糊上去進行裱褙,然後脫模去除用來塑型的泥土,接下來才能進入彩繪、裝飾等階段,完成一頂獅頭,平均得投入五十多天才能大功告成。

早年的閩獅(俗稱台灣獅)都以綠色為主軸,因此又稱為「青頭獅」,但在喜歡追求創新的施順榮眼中看來,彰顯台灣特色的閩獅造型不應該如此低調,而是要有多元變化,也因此萌生他想要改革傳統閩獅的念頭;某天因緣際會下他看到有宮廟舉辦進香活動,並有八家將等民俗藝陣登場,當時他看見各式各樣的家將臉譜展現在自已眼前,十分吸引眾人目光。

「當時我心想既然家將臉譜可以如此多樣化,那麼獅頭也可以。」施順榮談到,從信仰來看,家將具有保護神明、驅逐妖邪等功能,其實跟獅頭有異曲同工之妙,藉由從八家將臉譜得到的靈感,讓他靈光乍現,決定跳脫傳統窠臼,讓原本的「青頭獅」跨越單一綠色,而新增紅色、黑色、黃色等多樣化顏色,自創出有別於傳統型式、色彩繽紛吸睛的「鹿港花獅」。

開班20年

鑽研多年不藏私

以他創作的紅色獅頭為例,就融合閩獅造型與廣東獅的鮮豔色彩,除了裝飾鎮邪法器外,裡頭還蘊藏玄機,舞獅者只要動一動雙手,圓滾滾的獅頭就會俏皮地眨眼睛,讓舞獅藝陣演出更為活靈活現。

這些獅頭不只造型獨特,從正面看和側面瞧還不一樣。施順榮笑著說,為了展現獅頭的吉祥寓意,從正面看獅頭會覺得它就像對著你笑,但從側面看則是獅眼炯炯有神、具有威嚴貌;而這正是「喜而不輕、威而不怒」的鹿港花獅特色。

難能可貴的是,自創花獅造型的施順榮儘管鑽研獅頭創作多年,但從不藏私,且樂於與人分享個中祕訣。曾有學生告訴他「我非學不可,請老師教導我!」,學生的熱忱感動了施順榮,讓他決定站出來開班授課、收學生,一教就是二十多個年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為的就是傳承這項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工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