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松佛畫.十八羅漢系列】 賓頭盧尊者

文/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2020.12.15
2204觀看次
字級
慧松居士〈賓頭盧尊者〉:紙本,彩墨,112×70cm 圖/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文/雲水堂胡洲嘉提供

全名「賓頭盧跋羅墮闍」(音譯,此畫作「賓頭羅跋跋墮闍尊者」),為佛陀四大聲聞弟子之一,又稱長眉羅漢。為優填王輔相之子,年少出家學道,證得阿羅漢果,獲佛陀授記「獅吼第一」。

慧松居士所繪賓頭盧尊者採自在坐姿,身著通肩袈裟,下襬懸垂達底座。舉手撫眉,雙眉則垂至臂間,突顯其「長眉」的特徵。眉下目光慈祥,人中及下巴間略有髭鬚,為一老當益壯的長者形象。作者以極其精煉的筆墨,深厚的基底,高超的技法和真摯豪放的激情,創造出高度概括簡約的「簡筆畫」風格,筆意鬆靈豪放,寥寥數筆神情畢現,筆墨清晰,氣勢相貫,似漫不經意,隨手而成。

其人物立體交疊特殊構圖,神情泰然自若,肢體語言自然生動。用墨枯溼相得益彰,格調高古,為意筆人物畫中難得佳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