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 貴氣逼人 情比金堅

文/楊喬 |2020.12.13
4577觀看次
字級
位於彰化縣北斗鎮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以往是負責推廣繁殖優良種鵝而聞名。1984年,畜產試驗所為配合美化桃園大溪慈湖的休閒景觀,自澳洲引入紅面黑天鵝,又從荷蘭、比利時,引入白天鵝飼養。圖/楊喬
黑天鵝全家悠哉戲水。圖/楊喬
你儂我儂,相親相愛。圖/楊喬
公母黑天鵝輪流孵育下一代。圖/楊喬

文/楊喬

外貌高貴典雅,舉止姿態優美的黑天鵝,夙有「水禽貴族」的美譽。早年在台灣所見到的黑天鵝,都是由國外引進飼養,如今,黑天鵝已經適應本地的環境,可以在台灣自行繁衍下一代。

位於彰化縣北斗鎮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彰化種畜繁殖場,以往是負責推廣繁殖優良種鵝而聞名。1984年,畜產試驗所為配合美化桃園大溪慈湖的休閒景觀,自澳洲引入紅面黑天鵝,又從荷蘭、比利時,引入白天鵝飼養。

終於馴化南半球水禽

至1988年1月,原本生長於南半球的黑天鵝,終於能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經交配後開始下蛋,但一開始還是需要採用人工孵化,後來才由黑天鵝自己孵蛋。孵出後,立刻將小黑天鵝送進保溫室,以人工孵育飼養管理。直到1993年間,不需要假手人工幫忙,黑天鵝已能自行孵蛋養育,帶小黑天鵝覓食,偶爾才由管理人員添加飼料補充營養。

澳洲的黑天鵝,最早在1697年,由荷蘭航海家以文字記載。1973年,澳洲政府正式宣布,將黑天鵝作為西澳洲地區的象徵鳥。

黑天鵝是舉世唯一的一種黑色天鵝,是天鵝家族中重要一員,為世界著名的觀賞珍禽。其體態端莊美麗,頭部細小,喙呈深橘紅色,前端有一「V」形白帶。頸部細長,略呈「S」形彎曲,兩翼強而有力,可長途飛翔。

人工飼養打亂原習性

黑天鵝體軀的大部分羽毛,為漆黑或灰色,背覆花絮狀羽。雖然休息時看不出來,但是翼角及外側的初級及次級飛羽為白色。腳脛呈黑色,瞳孔淺紅色或淺粉紅色。雌鳥平均體型較小,瞳孔及嘴色較不鮮豔。幼鳥初羽為褐色,有淺灰色斑駁狀羽毛,嘴色則較淺。

黑天鵝會因人為的飼養照顧,而改變其生活上的習性,譬如野生的黑天鵝,為一夫一妻制,至死不渝,但人工飼養的黑天鵝,若未採取一公一母飼養,經常會造成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現象。此外,野生的黑天鵝,一次可以飛行很遠的路程,但經豢養馴化的黑天鵝,即使未經剪去翅羽,也會因養尊處優,導致身體肥胖得難以飛行。

黑天鵝是群居的鳥類,壽命約有20年之久,當成長至兩歲大時,就會有生殖的能力。每年11月左右,雌、雄黑天鵝會交頸嬉戲進行交配,之後共同啣含樹枝、雜草、樹葉、羽毛等材料,在漂水植物上,或水塘邊築巢育雛。經長期觀察,黑天鵝喜歡自然配對,如果採人工強制配對,彼此常常不來電。

雌雄合力孵育下一代

在產下第一個蛋後,黑天鵝夫婦就輪流守護在愛巢邊,由母鵝孵窩、公鵝警戒或換班。每經過3〜4天,黑天鵝媽媽會離巢外出覓食,並進入水中讓身軀沾水,再回到巢窩孵蛋,使黑天鵝蛋能保有足夠的水分。當黑天鵝媽媽離巢時,就由黑天鵝爸爸遞補繼續孵蛋。

通常,一窩會有5〜6個蛋,孵化期為35〜38天,自然孵化率一般可達80%。若以鵝蛋之人工孵化條件進行孵化,雛鵝可於35〜36天孵出,正常成長發育後,平均體重約達5.7公斤。 飼糧為全穀物,並添加蔥綠青料,如萵苣葉、深水植物(大葉藻)及水中浮游生物等。小黑天鵝長到1〜2歲後,就會自行找對象「配對」,獨立組織小家庭。

黑天鵝喜愛生活於大型湖泊及水淺的潟湖環境,性喜合群結伴,沒有一定的領域,因此,有利於大繁殖群及非繁殖季的聚集。平時,黑天鵝族群會在一定的範圍內活動,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雌、雄黑天鵝,成雙成對地帶開後親密相處。

認定對象便相守一生

黑天鵝除了外觀高貴美麗外,對愛情抱持堅貞的態度,常為詩人雅士頌揚。在黑天鵝的世界裡,沒有「離婚」、「外遇」等感傷的事件發生。一對黑天鵝從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到相互愛慕,一旦結為連理,絕不會中途分手。

更令人感動和無法想像的,是鶼鰈情深的黑天鵝,若不幸有一方折翼,另一隻絕對不會續弦或再嫁,且喪偶後的黑天鵝,也會因傷痛逾恆,而比出雙入對的黑天鵝壽命較短。黑天鵝對情感的堅持,令現代男女欽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