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 四心妙用

文/星雲大師 |2020.12.04
5322觀看次
字級
慈心能降伏一切惡霸,悲心能遠離一切邪惡,喜心能善願所求如意,捨心能獲得自在解脫。圖/人間社記者黃惜皓

四心,就是四無量心,也就是慈心、悲心,喜心、捨心。修習四無量心能夠改善人際關係,至於如何在生活中發揮「四心的妙用」,有四點意見提供參考:

第一、慈心能降伏一切惡霸:《出曜經》說:「不可怨以怨,終已得休息。」當我們遇到一些蠻橫不講理的惡霸時,如果同樣以怒目相向、以拳頭棍棒回擊的話,只會造成兩敗俱傷,而且結怨結仇。反之,柔能克剛,面對惡勢力時,如果你能生起寬恕他、同情他的慈心,就有降伏他的力量。如印度波羅奈國有位忍辱仙人,因迦葉王懷疑他不清淨,截去他的手足與耳鼻,仙人當下發起慈悲心,願成佛後首先度化迦葉王,終於感得迦葉王生起懺悔之心,並且發心供養他。所以,以慈心就能降伏一切惡霸。



第二、悲心能遠離一切邪惡:如果遇到了邪惡的人、邪惡的事,我們要有悲愍的心,才能遠離邪惡,甚至化邪惡為善美。為什麼呢?佛門中的怒目金剛,就是以悲憫之心,現怒目之相來衛護佛教,讓邪魔不敢猖狂。印度的阿育王,威勇善戰,所戰皆捷,但生性殘忍好殺,後來他信奉佛教後,一改往昔的暴戾,興慈悲,施仁政,因而德風遠播。其他如佛陀的弟子舍利弗、富樓那,都是以悲心投身蠻地,化導愚迷,折服外道,所以有了悲心就能讓邪惡遠離。

第三、喜心能善願所求如意:社會上有些人喜歡幸災樂禍,看到自己討厭的人受難,心中就暗自歡喜;反之,看到別人有所成就,便心生嫉妒。但具有「喜心」的人,只要看到他人努力有成,不管冤親,都會生起歡喜之心。這樣的人,只要有人找他幫忙,他一定滿心歡喜的全力以赴,當別人有所成就時,他也會同感榮耀。即使自己沒有名利地位,他也不失歡喜之心;縱使自己貧無立錐,還是甘之如飴。因為他能常保歡喜之心,即使遇到困難,也能歡喜克服,所以能善願所求如意。



第四、捨心能獲得自在解脫:捨是捨掉自己的分別與執著,捨是捨掉自己的貪愛與束縛;捨就是將歡喜給人、將希望給人,甚至自己最喜歡的東西,都能捨得給人,如此就能克制貪欲,得到自在解脫了。就如金碧峰禪師,捨去了對玉缽的貪愛,才能免遭無常鬼的追捕。所以,能捨的人,才能獲得自在解脫。

《華嚴經》云:「常行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慈悲喜捨是我們依止安住的所在。慈悲喜捨有四點妙用:

第一、慈心能降伏一切惡霸,

第二、悲心能遠離一切邪惡,

第三、喜心能善願所求如意,

第四、捨心能獲得自在解脫。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