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八尾金魚〉 6億落槌

 |2020.12.04
1632觀看次
字級
常玉畫作〈八尾金魚〉。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華人藝術家常玉是當今拍賣市場的當紅炸子雞,其瓶花畫等動輒拍出數億天價,身價不輸印象派大師,如今又有一幅金魚畫寫下天價。佳士得二日舉行香港秋拍中的現當代藝術晚拍,常玉的〈八尾金魚〉以專場拍賣的形式壓軸拍賣,拍出港幣一點七億天價(約新台幣六點二億元)。

常玉摯友、攝影師法蘭克(Robert Frank)一九九七年將其所收藏的二十一幅常玉畫作拍賣,拍賣所得捐給國立歷史博物館修復常玉晚期畫作,以及在美國耶魯大學成立常玉獎學金,〈八尾金魚〉便是其中一幅。佳士得亞洲區副主席翁曉惠表示,此作為常玉第一幅、亦是唯一一幅以八尾金魚為題材的作品。

「八尾金魚」首現拍場後由國巨拿下,二○一三年委託香港蘇富比拍賣,成交價為六千七百萬港幣(約新台幣二點四億元),如今翻了近三倍。

法蘭克曾說:「常玉的作品是他生命的重心。他的畫作抒發著愛、孤寂,以及對遙遠家鄉的思憶。他把安詳遨遊於生命間的靈魂,給予他畫中的花卉、女人、魚及豹。」花卉、女人、魚及豹,可說是常玉畫作的四大主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