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低頭肩頸痠痛 你可以這樣做

 |2020.12.03
2416觀看次
字級
肩頸痠痛時勿360°繞頸,易造成椎間盤突出。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南訊】你的肩頸會硬叩叩嗎?現代人經常在電腦前、或者是低頭滑手機,肩頸容易僵硬疲勞,很多人習慣在痠痛時,360°的轉動頸部,中醫師提醒這樣很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應該避免這個動作。

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沈佩諠表示,長期處在不正確姿勢下或長期重覆同樣狀態工作狀況下,加上壓力大而引起肩頸部位肌肉發炎、疲勞、韌帶拉傷所致,長期下來造成頸椎提早退化,產生頸部退化性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出現上肢麻木或疼痛無力現象。此外,肩頸部在長期緊繃狀況下亦會增加偏頭痛可能性。

治療方面,沈佩諠表示,中醫可藉用針灸找到「阿是穴」,又名不定穴、天應穴、壓痛點。取穴方法就是以痛為腧,給予直接立即針灸鬆解治療,讓肌肉產生局部抽動反應,能快速有效地鬆解肌肉僵硬痛,與西醫「激痛點」觀念類似,並搭配疏經活血通絡中藥來治療,量身施予與個人體質配合的中藥,幫助身體加速復原且改善體質。

舒緩肩頸痠痛,可以往兩側90°度方向做頸部伸展。圖╱取自網路

低頭族在平常休息時間可熱敷肩頸,適度地按摩「風池穴」舒緩肌肉,這些都可以減緩肩頸僵硬。生活上亦需注意正確坐姿,避免彎腰駝背頭頸部前傾姿勢,加上保持規律運動、不熬夜,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都能幫助改善肩頸痠痛。

而飲食方面則需注意避免偏寒、偏溼的香蕉、竹筍等食物,此類食物容易導致筋骨痠痛。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習慣在肩頸痠痛時做360°繞頸來放鬆肩頸,但此動作中有向後旋轉加擠壓動作,容易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所以不建議做360°繞頸,可以改成做頭部先往左右斜前方傾斜45°做頸部伸展,再往兩側90°方向做頸部伸展會比較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