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難忘的音樂會

文/林明理 |2020.12.03
1923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池上鄉音樂會 圖/林明理
音樂會上的吉他手 圖/林明理

文/林明理

十月二十三日,我同友人在天堂路稻田區,跟著出席的歌手、貴賓還有鄉親來到「2020池上稻穗藝術節」音樂會。時已下午兩點半,遍地秋色連波,正是稻浪翻風、諦聽穀籟的時節。大地無聲,只有幾隻白鷺翩然掠過,充滿了凝靜、飄逸。

突然,卑南族桑布伊以母語唱起了創作歌曲,我感到一種巨大的喜悅從心底向外延伸……歌聲飛向若隱若現的時光背影裡,把我拉回了童年,在故鄉那片豐收的田野裡,露珠像明珠似的,掛在瓜棚。在濁水溪鐵橋上,聽風說故事,聽雨不緊不慢地下著。歌聲繼續飛向一灣灣的田,從近處往疊加的金色高處,盪漾在山與山之間,彷彿連結著人和自然一同俯仰呼吸,多麼令人歡喜讚歎!

當掌聲響起,歌手盧廣仲等開始輪番上台,精采的演出同一陣陣稻香、深淺不一的綠、金黃的稻、灰藍的山,以及流動的雲絮,形成了一幅立體的油彩!

如果說,每年的音樂會都帶來池上一種自然的饗宴,那麼,這秋收的黃昏,從我面前的層層稻浪湧現出來,深入我腦海裡的,不僅是聽一場動人的樂音或是看一看稻穀的成色、嗅一嗅田野的芳香,而是思鄉的情懷,從歌裡的情感深處傳來,在我耳畔縈繞。

偶然回顧,在伯朗大道旁的田野,連舒緩的風都富有強節奏的音樂感。我慢慢回味著音樂帶給我的感動和田野豐收的喜悅。我覺得池上的大自然是有內涵的,這種內涵像欣賞一件古陶器般樸實無華;而桑布伊的歌帶著濃重的故鄉情調,也勾起了我萬千感想,深刻難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