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9】隨堂開示錄 299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50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世界和平 6-4 與瑞典漢學家羅多弼對談

星雲大師 |2020.12.03
2102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在星雲大師發表他對戰爭的看法之前,我也要提出一個可能在座朋友會關心的問題,就是連續四、五年的時間,世界上主要的預測機構和研究機構都預言,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在哪裡,最容易爆發戰爭的地區在哪裡。他們列舉的地區,其中排第一,或者排第二的是台灣海峽。圖/人間社記者如儀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50

當東方遇上西方──佛教與世界和平 6-4

與瑞典漢學家羅多弼對談
時間:2005年11月9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如來殿

主持人:在星雲大師發表他對戰爭的看法之前,我也要提出一個可能在座朋友會關心的問題,就是連續四、五年的時間,世界上主要的預測機構和研究機構都預言,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在哪裡,最容易爆發戰爭的地區在哪裡。他們列舉的地區,其中排第一,或者排第二的是台灣海峽。
我現在要請教兩位大師:對於兩岸的關係,會不會導致戰爭,使我們生靈塗炭?那麼如果我們不願見到兩岸之間發生戰爭,喪失和平,我們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採取什麼樣的對策呢?羅教授對中國大陸有很深切的觀察,長期以來研究我們這一個民族的思想、信仰,而星雲大師的智慧與慈悲,更是萬人敬仰,我一直把讓人類能夠和平生存下去的這個希望,寄託在像今天這兩位大師給我們的開示上。
羅多弼教授:兩岸關係問題,是我最近幾年特別關心的。我自己看這個問題的觀點、想法可能比較簡單,不過我在瑞典經常跟我最好的朋友們談這個問題,所以我首先願意告訴大家,在遠方的歐洲,有很多人關心你們的情況。在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採取和平的方式,大家都應該要求雙方絕對不要使用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這是最根本的。而且在這一個問題上,瑞典政府的立場,我還是很尊重。
瑞典政府早在一九五一年五月的時候,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因為這個原因,可以說瑞典政府也承認「一個中國」的政策。但是,近年來瑞典政府不斷重複指出,台灣問題絕對不許用武力來解決,而且他們也不認為兩岸關係完全是中國內部的一個問題,而應該屬於國際法的一個領域,這個觀點我也非常的同意。
還有,台灣是不是應該回歸大陸?這一點,我與馬悅然先生跟你們的視角可能不一樣。不過我覺得,回歸不回歸,主要是台灣人自己的問題。在台灣人不願意回歸的情況下,就不要回歸,台灣人民在這個問題上應該具有一種否決的權利。
大師:我們從歷史上看,為什麼會引起戰爭?你富我窮,我窮得活不下去了,就要造反了,就會戰爭。另外一種呢?我大你小,我有權有勢,你鬥不過我,當然我就要把你吃掉,就引起戰爭了。這兩種情形,大陸和台灣都具備。過去大陸窮,想引起戰爭,平衡他們的地位;現在大陸大、台灣小,他的聲音就更加得大了。所以剛才柴教授說,世界最危險的地方是台灣,二千三百萬的人民,在世界人口當中,不是多數,但是生命一樣可貴啊!戰爭是很殘忍的,我自己出生在民國十六年(一九二七),那時候蔣介石和孫傳芳在鎮江戰爭;二十六歲的時候,又逢中日戰爭。今年是抗戰勝利六十年紀念,記得六十八年前,我歷經了南京城大屠殺,火光熊熊,幾百里外都可以看得見,我隨著逃亡的人民,揹著兩條被單逃亡;因為大雪飄飄,沒有棉被就會凍死。(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