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繡轉型文創 周家三代為神製衣

曹麗蕙 |2020.12.03
5869觀看次
字級
「神明的店」店長周煥智是嘉義朴子刺繡工藝第三代,三兄弟攜手自創品牌,為神像量身訂作神明衣。圖╱記者曹麗蕙
「神明的店」周煥智團隊,近幾年投入頭盔帽飾設計,同色系整體搭配,讓神明新裝更符合當代美學。圖╱神明的店提供
周讓廷將宗教刺繡工藝與文創結合,開發出祈福小神衣(圖)文創商品。圖╱神明的店提供
周讓廷將宗教刺繡工藝與文創結合,開發出三太子娃娃(圖)文創商品。圖╱神明的店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神明的店」店長周煥智,是嘉義朴子刺繡工藝第三代,也是神明的服裝與頭盔設計師,率領團隊為一尊尊神明量身訂製新衣,將祂們打造得既莊嚴又時尚。「每一尊神明衣飾都是精緻藝術的展現,我們希望能藉此增加信徒的崇敬心,讓他們天天拜得歡喜!」

坐落於新北市新莊區的「神明的店」,是「神斧」品牌的第一家實體店面,也是朴子周家三代神明衣文創傳奇的縮影。周煥智表示,朴子本就以刺繡聞名,為繡枕頭花重鎮,而爺爺周國欽是把刺繡文化開發到神明衣身上的第一人,「以前的神像刻好後,多是以一塊素面布披著,從爺爺那代才開創設計繡龍、繡鶴等吉祥圖騰,並騎著摩托車走訪南北佛具行,推廣神明穿衣的概念。」

避開削價競爭 改走精緻路線

這個從台灣發展出的宗教文化藝術,由祖父周國欽打底,父親周至雲擴大設廠,讓朴子神明衣刺繡工藝產業,一度十分興盛,後卻因中國大陸繡品低價進攻,讓周家第三代決定創立「神斧」品牌,避開削價競爭,改走品牌文創經營。

成立神斧品牌是弟弟周讓廷的想法,他負責文創商品的研發,包括小神衣平安符、公仔娃娃、零錢包,都是出自他的創意;老二周煥智負責神明衣、頭盔的底稿設計與銷售;大哥周威忠則主攻刺繡生產。周煥智說,「據我觀察,年輕人對宗教熱情不減,神明衣需求並未減少,但新世代客戶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們也走向精緻化、客製化,幫信眾家中的神明量身訂做。」

信徒將供奉的土地公、關聖帝君、媽祖、玄天上帝、保生大帝移駕到「神明的店」,讓周煥智團隊設計專屬衣飾,「以前的神明衣和帽飾很花,但我們這一代美學逐漸走向單色系;在過去乏人問津的粉色,卻是當代年輕人很喜歡的色系」,他笑著分享世代審美觀的改變,他更加入施華洛世奇水鑽、日本金珠、景泰藍雕飾等,讓神明衣飾更顯時尚。

神尊換新帽飾 託夢表達喜悅

周煥智分享,信徒大多是還願或是神明生日、出巡時,會想為神明訂製新衣,每當神明換新裝後,託夢給信徒表達喜悅,信徒再回饋給他時,會讓他特別開心、有成就感。

「我們曾幫信徒家中的玄天上帝換神袍,沒想到信徒一見換裝後的神尊,便哭了!」原來那神尊造型特別,無法套用市面販售的公版衣服,周煥智用心為神明客製化帽子、衣飾,因此當信徒看到玄天上帝因新裝更加「神采奕奕」、「神姿煥發」,就像了卻一樁許久的心願,激動落淚。

聽聞一個個信徒與神明因神明衣深化情感的故事,正是讓周煥智持續堅持的動力。「我覺得道教的神明很可憐。」他坦言,因為一些不肖宮廟斂財事件的拖累,讓道教信仰在許多民眾心中蒙上負面陰影,「我們一直想要扭轉這樣形象,希望將神明衣飾做得更好來莊嚴神尊,增加信徒對神明的崇敬,為道教信仰注入正向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