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照顧涵蓋率 全台都低

 |2020.12.03
1428觀看次
字級
國小課後照顧班不僅協助學生完成課後作業,也有團康體能遊戲。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聲稱七成公立國小都有開辦課後照顧班,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昨表示,若以收托人數來看,六都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均低,台北市最高也只有二成二,台南市一成最低;非六都縣市更低。托盟說,收托人數涵蓋率低不是家長沒需求,而是「服務很難用」,下課時間家長還沒下班,寒暑假又不開班,家長只好把孩子轉送到安親班。

教育部統計指出,一○八學年度全台共有兩千五百九十六所公立國小,約七成學校辦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托盟說,學校開辦率看似相當高,但實際使用的涵蓋率僅一成四。

托盟發言人王兆慶說,若以收托人數占國小就讀人數之比率來看,六都中的台北市僅二成二,其他更低,依序是桃園市一成九三、台中市一成七成、新北市一成六、高雄市一成四三、台南市一成多;六都以外的縣市涵蓋率更不到一成,僅百分之八。

收托時間短

不符需求

為何七成學校開辦,但收托人數涵蓋率會如此低?王兆慶說,不是家長沒有需求,而是服務很難用。多數課後照顧班平日收托時間太短,只到下午五時半;寒暑假開班比率有限,就算開班,也只到下午四時。服務時間不完整,不符合一般家長的需求。

托盟呼籲國小課後照顧納為公共托育服務的一環,教育部也應擴大國小課後照顧班量能,四年內收托率應提升國小學童總人數的三成。各縣市教育局也應該配合完善課後照顧開班時間,符合家長正常工時需求。

教育部強調,國教署有補助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及原住民等三類學生參加課後服務的費用。未來將持續開辦服務,並宣導開辦時間應盡量配合家長上班時間。

被指六都中最低的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則指出,該市兩百零九所國小有一百七十一校辦課後照顧,學校開辦率七成九,但偏鄉學校多,考慮學生安全,原則上都是照顧到五時半,最多可延到六時。六都中都會型狀況也不同,台南就和台北不同,不應相互比較。依規定,只要家長有需要,滿十五人就可開課後照顧班。托育催生聯盟應更正資料,以免誤導。

錢省1倍

冷熱兩樣情

但也有雙薪家庭苦喊課後照顧班服務難用,因平日六時才下班,但學校課後班太早結束,又沒有提供寒暑假服務,只能送安親班,連報名都不用考慮。

新竹市北門國小招收九班課後照顧班,一班二十五人,小一入班是保障名額,每個月費用兩千六百元,比安親班省一倍,家長六時下班再來接也沒問題,有不少三到六年級家長為搶有限名額,凌晨就拿小椅子在門口排隊。但熱絡景象並非在各校都上演,也有學校因只辦到五時半或家長仍希望孩子接受補習班教育,家長報名興致缺。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指出,台灣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女性到達勞動參與率最高峰近九成二,卻隨著婚育期退出職場,勞參率大降,且女性三十五歲至四十歲勞參率持續滑落,顯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量能不足,無法滿足家長需求,小孩即使上了小學,母親仍無法回到職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