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時1年 他撕出〈清明上河圖〉

 |2020.12.03
1698觀看次
字級
劉杰用一年時間​,完成整幅〈清明上河圖〉手撕畫。 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上海世界技能博物館日前收藏了一幅十一公尺長的〈清明上河圖〉手撕畫。畫卷上各色人物、大小船隻、門樓、拱橋……各種細節維妙維肖。整幅作品從繪製手稿到全部完成,耗時近一年。

央視新聞報導,這幅〈清明上河圖〉的作者是六十四歲的劉杰,他是遼寧葫蘆島「連山手撕畫」的第四代傳人,一張紅紙只要到了他的手中,就像被施了魔法,可以千變萬化。

劉杰表示:「我四歲的時候不在父母身邊,是奶奶帶著我。小時候想家、想我媽,奶奶就逗我說奶奶給你抓隻蝴蝶來,然後她就在被窩裡撕出一張小蝴蝶,往窗戶上一貼、月光一照,好漂亮。」奶奶用愛呵護著劉杰沒有父母陪伴的童年。

運用指腹巧勁

還得屏氣凝神

據報導,手撕畫主要靠拇指和食指,巧勁兒都在指腹上。撕起來要全神貫注,有時候為了撕出漂亮的作品,他甚至得屏氣凝神做好幾個小時,在製作〈清明上河圖〉的時候就累出病了。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喜愛古老的民間撕紙藝術,劉杰決定創作手撕畫版〈清明上河圖〉,用這種方式喚醒大家對手撕畫的關注。

整幅作品中最難的就是橫跨汴水兩岸的木橋。劉杰的父親是機械工程師,精通畫圖,這座橋的手稿就是父親和劉杰一起完成的。但誰也不會想到,這竟是父子的最後一次合作。

報導指出,劉杰說:「橋在圖的中間,我先從前邊往下撕。開始撕橋的時候,我跟我爸說開始撕橋了。剛上手一段時間,我爸突然心肌梗塞,才兩分鐘人就過世了。」

父親驟然過世

抱憾完成創作

帶著深深的遺憾,劉杰用將近一年的時間完成了整幅〈清明上河圖〉。在捐贈給世界技能博物館的留言簿上,劉杰寫道:「希望手撕畫這門古老的手藝,在青少年手中發揚光大……。」

「你拍一、我拍一,紅紙對摺要整齊;你拍二、我拍二,紅紙對摺分四半;你拍三、我拍三,半圓的腦袋在上邊」,像這樣的順口溜是劉杰歸納出來的撕紙步驟,每個圖樣他都標註分解動作,便於學習者練習。

劉杰受小時候奶奶在被子裡撕紙的啟發,自創「盲撕」的絕活,在矇上眼睛的情況下手指迅速活動,撕出各種漂亮圖樣。劉杰說:「把眼睛矇起來,這時候我再一撕,觀眾特別是小孩,非常願意看。」

手撕畫裡有劉杰童年的快樂,也有對親人的思念。現在,他不僅要繼續把手撕畫撕好,還要為手撕畫這門古老的藝術找到新的傳承人,讓手撕畫在更多的孩子心裡扎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